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阜新太平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赋能党员教育新高度

日期:2024-04-01 08:30来源:城市先锋行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不断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形式创新和载体创新,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十百千万”工程,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形式,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开设十个主题培训班 

  为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质训练和专业能力提升,太平区结合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员的职责和特点,科学设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村(社区)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主题、两新组织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机关干部新时代新作为主题、教育系统“强党性、重师德、展师表”主题、流动党员“忆初心 担使命”主题、端正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主题、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主题等10个主题培训班,突出不同领域党员教育特色,分领域开展教育培训,精准提升党员个人素质和岗位能力水平。

  推动百名书记上党课

  太平区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书记上党课制度。区委书记示范打样,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活动,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7’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太平全面振兴新突破”为题,为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全区镇街道、村(社区)、机关、教育、两新等领域组织本级党组织书记共计300余名,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党组织书记通过讲思想理论、讲工作经验、讲心得体会等为党员上党课,通过百名书记上党课,将党的创新理论形象化、生动化,丰富了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

  抓好千场党课下基层

  太平区整合区委党校教师、组工干部、党员先进模范、优秀驻村干部等资源,开展党课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坚持以培训需求为导向,以精品课建设为抓手,潜心打磨精品课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特色鲜明、学员认可的优质课程,有效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利用“七一”节日,举办《党旗在基层一线飘扬——太平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型微党课展演》,使党的理论知识更加生动形象,易于广大党员的理解和接受;开展“七送下乡”活动,为镇村党员、农民送去理论政策,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送学进社区等方式,累计培训党员3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

  组织万名党员进学堂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辽宁省委、阜新市委等要求,太平区坚持不漏一人,以区委党校为党员教育主阵地,采取区级示范培训、基层党委重点培训、支部兜底培训等方式,实现全区镇街、村社、机关、教育、两新党组织等领域近万名党员走进学堂;同时注重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腾讯视频会议、微信微课堂等多媒体方式,对全区近万名党员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高质量完成《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