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法库县:强基固本 以学促干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日期:2024-02-04 08:2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库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抓牢重点措施,组织全县5个县处级班子、76家部门单位,1027个基层党组织,2.16万名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民生实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强基铸魂  在理论学习上入脑入心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我既接受了党性锻炼,又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特别是县里组织的‘线上课堂’流动学活动,让我随时都能赶上学习进度,真是太方便了!”法库县和平乡流动党员贾忠月谈到主题教育的学习感受时说。

  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法库县对各领域各群体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基础数据台账,建立县乡领导全覆盖包联、主题教育办全链条服务、组织部包片组全过程跟进的联络体系,县委主要领导先后20余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碰头会商、总结分析、提示调度、督导检查、舆情监测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群体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4200次,讲专题党课1100次,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讨304次。充分发挥“红色讲师团”“理论宣讲团”作用,开展送学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活动200场,受众20306人。

  强化问题导向  在调查研究上求实务实

  “我们这儿上班族多,白天需要长时间停车,但附近的停车位一直不足。前一段时间,政府来人调研,我们反映了这个问题,不到一周就帮我们协调了一块停车区,真是太快了!”说起新规划的停车位,庙东街周边商户经营者张达连连称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库县聚焦民生关切、基层所盼,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不断推动各项惠民利民举措落实落地,县级领导累计开展调研195次,推动解决问题246个,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共形成转化成果261项。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扎实做好民生工程进社区(村屯)工作,全县养老食堂惠及60岁以上老年人1000人次,幸福教育课堂累计送课3236课时,各社区开展各类文化亲邻活动400次,全面推进12345热线进社区网格工作,形成“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服务新格局。

  注重实践实干  在推动发展上有力有效

  “一走进法库县的政务中心,就能看到‘帮帮团’的身影,只要我们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帮我们协调解决了。为‘帮帮团’的服务点赞!”近日,沈阳天行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靖伟表示。

  法库县锚定打造全省县域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持续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覆盖县级权力事项742项,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深入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等活动。县营商局牵头组织各职能审批部门、主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负责同志102人,组成“我陪群众走流程”队伍,与办事群众一起体验政务事项申报的业务流程,重点体验事项覆盖“全不全”、办事流程“通不通”、政务服务“优不优”、项目审批“快不快”等内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450项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工作计划,真正在“走流程中”发现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组建“帮帮团”,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2800次。2023年,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县”荣誉称号。

  敢于刀刃向内  在检视整改上动真碰硬

  “我家里生活负担很重,村上了解我这个情况后给我划入了党员干部李根斌的‘党群共富责任区’。在他的带领下,我参与到种植樱桃的村特色产业中,帮助我实现了增收。”提起“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四家子蒙古族乡王爷陵村的李春生高兴地说。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问题,法库县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全力推动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提质增效,23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10万元以上。以1981个农村网格为基础,组建1228个党群共富责任区,将3800名党员、2万名特殊群体和普通群众纳入责任区,开展种养殖技术帮扶、代种代耕、产销联动、生活照料等,实现“带动一户、辐射一片、带富一村”。

  法库县坚持跟踪问效,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问题检视机制,建立完善制度机制76个,通过自查自纠、巡视巡察、调研走访、民生热线等方式跟踪问题解决情况。各级基层党组织累计检视问题2693个,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持续巩固。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压实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若干措施》《法库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法库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提质实施方案》《法库县中心医院优化看病流程新6条》等文件,在全面从严治党和保障民生服务能力等方面不断提质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法库县将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深化理论学习、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打赢攻坚之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等方面,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现法库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