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桓仁:抱团联建 产业联兴

日期:2024-01-30 08:2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在联村党组织带动下,我和邻村种植户一起种植大榛子,随着产业规模扩大,我去年多挣了两万多块呢。”春节将近,辽宁省桓仁县五里甸子镇老黑山村村民梁久利收获颇丰,感到十分满足。

  为加快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近些年来,桓仁县针对部分村庄规模小,乡村振兴中缺人才、无产业、少资源的问题,推行“联村党建”机制,以党建联建带动乡村抱团发展、党群共富。目前,全县共成立联村党组织13个,覆盖25%的行政村。

  联建党组织聚焦有产业关联的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4类村,组建强村带动型、村村互助型、村企联建型等多种类型联村党委,联村党委书记一般由能力强、威信高的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

  在联建内容上,突出产业特色,鼓励支持联村党组织牵头,统一谋划发展特色产业。推广“联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联村党委为纽带,积极链接国资平台和社会资本,“两山”林场、枫林谷森兴集团、农水集团等4个国有资本助力乡村共富项目,吸纳投资4370万元,直接带动66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00余万元。目前,全县联村党委已牵头发展五味子、大榛子、林下参等特色产业片区37个。

  为调动联村党组织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桓仁县将每个联村党委纳入“创星夺旗”参选名单,参照红旗村奖励内容予以政策激励,并指派13名第一书记包联指导。将党群致富活动纳入对乡镇实绩考核项目中,并与村班子、村党组织书记考核挂钩,切实激发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