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抚顺市望花区:“三抓三促”释放“人才洼地”效应 赋能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26 08:25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近年来,抚顺市望花区以创新促发展、用人才增活力,坚持把发展所需、创新所向、群众所盼和望花所能有机结合起来,以“三抓三促”为着力点,聚焦引才、搭台、服务三点发力,推动望花人才工作持续巩固、全面提升。

  抓制度促规范,夯实党管人才基本盘。做优新时代党管人才领导体制的顶层设计,设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区委年度人才工作要点,并将人才工作纳入《望花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各方主体积极参与人才发展治理”的工作新机制。注重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先后提名推荐13名科研专家作为各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推进望花区《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走深走实,聚焦望花区冶金新材料优势产业、重点项目,紧盯区域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教资源,靶向绘制“政产学研人才图谱”,打造企业需求、科技成果、人才资源交互平台的人才发展新目标。目前,已梳理建立起的专技、教育等6类人才库,覆盖全区3200余名专家人才,人才图谱系统初具雏形。

  抓服务促引育,打好聚智蓄力组合拳。全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以党建赋能人才建设。做大外引人才增量,借力借智用好“候鸟人才”,引入2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开展技术帮扶,助力3个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入东北科技大市场和大连海事大学本硕实习基地落户望花,与沈阳市大东区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激活“乡土人才”存量,在农村设立“红苗讲堂”,培养“三向培养”对象107人、培养致富能手53名。在城市社区开展社区工作者培训14次,助力2名社区书记考取事业单位身份。优化人才服务质量,研究制定《望花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和优秀人才工作方案(试行)》,区级领导带头与创新创业人才“结对子”33个,充分利用望花区义务教育阶段“雷”字号优质办学资源,打造人才子女“就学便利圈”,累计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就学问题10件。

  抓优势促联动,激活创新创业新动能。注重发挥人才工作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科技、一头连着产业的纽带作用,广泛凝聚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等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力,推荐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炼钢轧钢辐射热电热联产系统研发》项目申报 2023 年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发掘域内“两钢一铝”等头部企业资源禀赋,推动“校、地、企”联动,设计“学子看抚顺”冶金材料链、环保产业链2条活动线路,为企业打通人才面、需求面的融合,吸引 200 余名应届毕业生到域内重点企业参观考察。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发挥营商环境与人才环境相融相促作用,构建区级领导包保、责任部门对接联系、项目管家跟踪服务的“三位一体 ”服务模式,激励党员干部、专家人才主动服务对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