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凤城市:真招“破题” 实绩“答卷”——各村“头雁”摆擂比武

日期:2024-01-25 08:2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把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提高土地质量,这就是我们村干部对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同时,我们种草莓、种小柿子,引进本土著名的‘茅草屋’草莓品牌。如今,我们村已经成为‘一村一品’小浆果特色村。”日前,在凤城市首届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现场,白旗镇刁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兴伟拎着“茅草屋”草莓走上台,与其余20个村党组织书记一起打擂比拼。

  隆冬时节,走进白旗镇刁窝村,只见村容村貌清新整洁,道路两侧果蔬大棚连成了片,颇有气势。“目前,刁窝村有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230座,年销售收入2500万元。”这是蔡兴伟在擂台上与各村“头雁”一较高下的底气。

  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凤城市委组织部通过摆擂台的方式,让村党组织书记讲述乡村新风貌、比拼乡村新发展、分享振兴好经验。“比武”围绕产业兴旺、和美宜居、组织振兴3个方面,21名村党组织书记逐一登台,以现场演讲、PPT展示、微视频播放等形式,晒成绩、亮特色、比干劲。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近年来,岔路村不断改革创新,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有效探索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路径。”一等奖获得者宝山镇岔路村党总支书记郎庆利分享道。

  岔路村有占地千余亩的小浆果产业基地,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实行“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盘活了集体经济。经过十年奋斗,郎庆利带领村民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双赢的致富目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了从零元到百万元的跨越。

  “今年是我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第十年。当村党总支书记容易,想当个好书记不容易,得学思想懂政策、学技术懂管理,得有本事领大伙儿干成事,也得有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坚持。”在郎庆利的动情讲述中,坐在台下的村党组织书记纷纷点头,这份赞许既送给十年拼搏的郎庆利,也送给每一个奔走在乡村振兴一线的“自己”。

  “在村里干了20多年,从来没参加过这么大规模的比赛。把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聚到一起,既是比拼,也是交流,把自己村的发展总结总结,也学到了先进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这场‘比武’让我们这些村党组织书记有了更多的紧迫感,干劲儿也更足了。”爱阳镇獾子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显好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