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岗位送到“家门口” 暖心服务“零距离”
康平县:以办实事促就业彰显主题教育实效

日期:2024-01-02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经济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基层问题、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增容扩岗、援企稳岗、就业创业等工作,主动深入全县各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把就业政策、用工求职信息等及时推送到基层、推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切实保障和改善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从群众关心关切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就业政策“手把手”  岗位送到“家门口”

  “您的条件符合我们工厂的电工岗位,欢迎您的加入。”沈阳恒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参加招聘会的求职人员发出邀请。

  冬日,康平小城子镇曹家窝堡村农家小院“坐在炕头上”的招聘会正在火热进行。招聘会由康平县人社局携手10余家企业共同举办,村民马振福、艾艳秋夫妇通过招聘会均在恒生生物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县人社局讲解了工作内容、工资福利、用工时间这些我们关心的问题,以前在家务农耕地,现在我们夫妻生活条件提高了不少,以后生活更有保障!”马振福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重点围绕进一步打造“舒心就业”康平品牌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开展调研,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到乡镇(街道)、村(屯)一线,深入到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先后开展了108次座谈会、走访3500余户群众,发放1.7万余张调查问卷,收集关于康平县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420条,其中涉及舒心就业方面的建议39条,积极解决招工用工信息渠道、职业能力提升、创业政策普及等方面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中心,积极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将岗位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实现了他们的“就业梦”。

  微型招聘“一对一”  暖心服务“零距离”

  社区既掌握就业服务对象第一手资源,又了解域内企业用工需求。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企业招到人,让赋闲在家的劳动力有钱赚,社区成为最佳平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创新打造“舒心就业”社区微平台,在全县街道社区内“开辟一个角落,培训一名专业就业指导师”,定期在居民家门口举行“一对一”的微型招聘会,实现就业面对面,不断优化就业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胜利街道朝阳社区居民李峰便是通过社区微平台实现“家门口”就业的一员。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大学毕业半年来他搜集了很多招聘信息,没想到竟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岗位,这让他非常高兴,“真的很感谢咱县咱社区,让我实现了就业!”朝阳社区副主任罗佳介绍,朝阳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积极为企业搭建平台,为居民对接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的就业需求,努力做到让居民快乐生活、舒心就业。

  朝阳社区仅是康平县舒心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突出以人为本,厚植为民的情怀,在破解就业突出问题上想办法,用“大数据”提高效能,通过开发就业岗位、搭建服务平台、开展政策宣传、落实补贴政策等措施,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具体成效。

  筑好“就业巢”  引得“雁归来”

  前不久,一场以“乘风破浪、逐梦远航”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康平县县人力资源产业园举办,高校毕业生米洋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现场。一番了解之后,米洋东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也改变了他打算去外地求职的想法,并对今后的职业道路有了新的规划,“非常感谢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了这次机会,可以面对面地与企业沟通,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

  今年以来,像米洋东一样,大学毕业后回到康平工作的青年人还有很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深入了解青年人的就业愿景与就业需求,成功举办了多场人才招聘会,特别设置更多适合青年人的工作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吸引从家乡走出去的人才回乡创业。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返乡学子以及康平本地求职者关注家乡企业,投身家乡建设。

  记者了解到,结合主题教育,康平县重点围绕进一步打造舒心就业康平品牌提升就业服务能力。2023年,全县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26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695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11个,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康平县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工作抓手,区人社局牵头统筹做好包括“舒心就业”进高校、“舒心就业”进企业、舒心就业进社区(村屯)、“舒心就业”进都市圈、“齐心创业”品牌创建、“校企双制”协同育才、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工程、失业保险助企纾困、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共9项民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