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践行“两邻”理念 提升幸福感受 走出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日期:2023-11-23 08:2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两邻”理念传承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亲仁善邻”的优秀文化,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对基层治理规律认识的深化和治理理念的升华。多年来,沈阳市将践行“两邻”理念贯穿到加强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扎实推进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四项民生工程进社区,显著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受。

  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沈阳市注重功能建设规划布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一老一幼”实际需求,组织专业医疗卫生人员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疾病监测、诊疗咨询等服务,建设社区健康工作室,让居民享受更加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为了做好老旧小区的服务工作,滨河街道多福社区将现有的1109平方米社区服务阵地分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两邻”体验馆、养老中心三个部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拥有完善的为民服务功能,可提供包括组织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就业、养老、医疗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多种服务。“两邻”体验馆为居民提供常态化服务阵地,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引进社会各类资源进驻社区,提供包括医疗、金融、法律、就业、家政、教育、娱乐活动、技能培训等在内的无偿和低偿服务,丰富居民生活。养老中心是集助餐、康养、书屋等功能为一体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切实解决社区老年居民日间照料问题,获得居民一致认可。

  为增强服务功能,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在原有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对社区内的废弃锅炉房进行改造扩建:一楼用于完善养老服务,二楼用于开设志愿者之家,并将闲置空地改造为“城市大书房”,使社区服务阵地进一步扩大,综合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目前,牡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这是沈阳市175个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站)提升改造后的一个缩影。沈阳市深入贯彻落实《沈阳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方案》《中国共产党沈阳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落实全省社会治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工作若干措施》的“1+2+1”制度体系,大力实施阵地功能提质工程,聚焦“一老一幼”,完善综合服务和自助服务设施,打造多功能复合型党群服务阵地。改造后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改以往的行政化办公模式,改为会客厅的形式,集中为居民提供即办事项和代办事项。

  凝聚多方力量践行“两邻”理念

  打造品质生活社区,关键要落到社区居民的心坎上。沈阳市深入践行“两邻”理念,促进社区硬件、软件“双提升”,持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赢得群众欢迎。

  牡丹社区童心善邻志愿服务队以“四点半课堂”为载体,面向社区儿童提供剪纸、绘画、心理疏导等辅导,为社区儿童提供学习、娱乐空间。“我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第一批受益者,以前工作忙,很难及时照顾放学的儿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幸福教育课堂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现在我也成了为邻居们服务的志愿者,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童心善邻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鲁宁说。

  太原街街道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服务好“一老一幼”,通过开展书画、歌咏比赛,成立老年合唱团,让老年人抒发情怀,有益身心健康。此外,还通过开办自习室、城市书屋、教育课堂等,为小学生提供贴心的托育服务。“随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改造、功能的提高与完善,社区工作人员也由原来的办事员向为居民提供满意服务的服务员转变。”太原街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张婧介绍。

  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老旧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文安路社区结合实际,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依托全市通办平台打造一站式服务区,每名社区干部均可为居民办理各类政务服务;拆除社区政务吧台,打造居民会客厅,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以及每周活动安排进行公示,让居民一目了然;增设血压仪、按摩椅等设备,居民办理业务之余可以放松身心,感受党群服务中心家一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