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康平县: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品质养老”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10-26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10月23日,记者从康平县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民政局党组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重点关注并大力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每天我们都会来养老服务中心,打乒乓球、弹琴唱歌、写书法,日子过得别提多充实啦!”居住在康平县胜利街道的老人们,每天的闲暇时光,都喜欢去家附近的惠万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球、唱歌,参加各种兴趣班,还可以在老年食堂吃午餐,非常方便。而这里,只是康平县品质养老的一个缩影。康平县深入研究养老品质内涵,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敬老文化、养老文化”,以为老服务质量为重点,加快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居家养老服务得到持续优化,并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建立老年人信息台账和互助帮扶档案,通过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模式,为老人开展助农、助洁、助购、助餐、助急等服务。

  康平县民政局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在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针对老年人“就餐难”问题,开展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在康平县城区确定了8个助餐点位,采取中央厨房统一制餐、集中配送的方式提供服务。社区(村屯)养老服务不断扩大,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行动,在康平县城区内建成2个区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8个养老服务站,在农村建成15个村级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文体娱乐、健康体检、理疗等服务。并在康平县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行动,开展“守护夕阳,温情探访”专项行动,按照老年人年龄、身体状况等实施分层分类探访,实现探访关爱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全覆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平县已完成3次全覆盖探访关爱。

  与此同时,通过深入养老机构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关于完善养老基础配套设施、规范养老机构管理等养老服务方面情况后,在全县实施养老机构提升改造工程,完成6所公办养老院的提升改造,实现照护型床位占比不低于80%。推行公办养老院“开门办院”,吸纳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开展星级养老机构培育工程,全县8所养老机构参与星级竞评。通过星级评定工作,不断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