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市义县留龙沟镇大齐沟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日期:2023-10-23 08:15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锦州市义县留龙沟镇大齐沟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村“两委”严格落实上级政策要求,第一时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整治大会战,村干部率先垂范,党员、网格员、村民组长及村民们积极响应,以“全面净化、尽量绿化、适度硬化、巧妙美化、持续常态化”为工作目标,完成“扫干净、码整齐、保通畅、清沟渠”的工作要求,打造了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大齐沟村百姓工作队伍。目前大齐沟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明确责任,全方位宣传动员。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为双组长,以“党支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保洁员”为成员的五级联动治理机制,通过实行干部包村屯、网格员包街道、志愿者包河沟、党员包户的管理模式,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治措施,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同时村干部按屯组对村屯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对村内的环境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对标对表,责任到人。并在每周五举行一次环境整治五级责任人例会,对辖区内的环境整治经验和不足进行讨论,以追责和表彰的方式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悬挂大齐沟村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使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大齐沟村在一步步地变美、变好、变强。为巩固整治成果,通过微信群发、村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引导农户培养“五指分类法”处理垃圾的生活习惯,实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调动群众自觉维护生活环境积极性。

  目前,大齐沟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已形成常态化治理模式,村屯面貌美丽整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齐沟村还将持续发力,提高标准,擦亮底色,打造新时代新农村的颜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