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东港市吸引“归巢”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

日期:2023-10-18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这个月底,草莓就大量上市了。作为村里的‘归巢’大学毕业生,我将想方设法做好销售,带领大家共同致富。”10月10日,在东港市名浩水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北井子镇北井子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柳兴浩满怀信心地说。

  柳兴浩是镇里闻名的“带富能手”,拥有3个产业园区,生产、加工本地草莓、蓝莓、蜂蜜等特色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全国。这几年,在他的带动下,每年帮助村民增收50余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早在2020年,东港市就启动了“归巢行动”。今年,东港市制定出台“归巢行动”2.0版,进一步优化调整15项措施,放宽“归巢”大学毕业生选聘条件,不限户籍,着重选聘政治素质好、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乡村振兴专业领域且年龄在30周岁以下的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

  为了让“归巢”大学毕业生任职后能尽快开展工作,东港市实行“专题授课+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的方式,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农村工作技巧和方法。着眼于提升大学毕业生参与基层治理和致富带富能力,东港市安排62名“归巢”大学毕业生到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应急处突、矛盾调解等关键岗位历练。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毕业生,除给予工作补贴外,还给予一定的创业补贴,帮助其协调惠农贷和创业贴息贷款。

  通过鼓励“归巢”大学毕业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对建立“互助联盟”,“归巢”大学毕业生实现了跨村跨镇抱团发展、互助双赢。目前,“归巢”大学毕业生中有23人在本村拥有草莓、蓝莓、软枣猕猴桃等特色产业;36人作为电商销售“领头羊”,达成草莓、蓝莓、水稻、水产养殖、电商联盟等10个东港特色产业发展互助联盟意向;大学毕业生通过直播带货、开设网店等方式打开了特色农产品销路,每年带动农民增收3000余万元。

  为了让“归巢”大学毕业生留得住、干得好,东港市建立“大学毕业生—村级后备干部—村干部”梯队培养机制,对有意愿扎根基层、符合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条件和下届村“两委”班子结构需要的大学毕业生,积极引导进入村“两委”。

  自“归巢行动”启动以来,东港市已选聘300余名“归巢”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目前,有35人考入东港市机关事业单位,53人被录用为东港社区工作者,185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归巢”大学毕业生在村任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