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丹东市振安区: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蹚出发展新路子

日期:2023-10-18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咨询旅游和购买农特产品的电话,与一些旅行社也正在洽谈准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环五龙山乡村振兴党建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这个平台确实给我们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里的年轻人心也活了,要搞电商直播,和我商量推出农家乐、农产品‘1+1’产品链接。这不,刚才还有俩小伙上九花沟景点录了半天,可给村民们高兴坏了。”10月9日,丹东市振安区楼房镇梨树沟村党总支书记白立义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9月,振安区五龙背镇、汤山城镇、楼房镇3个基层党委按照地理区位相临、产业类别相近、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破除地域壁垒,联镇共建,组建共同体,以党建为引领,由三镇党委搭建基本框架,与10个区直部门、15个社会力量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共吸纳73个不同类别的成员单位,整合基层党组织、农业产业、文化旅游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互建共促、抱团发展。

  共同体助力三产融合共同发展,现有设施农业面积3540.9亩,吸纳农事企业63家,囊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包含蓝莓、软枣猕猴桃、板栗等精品农产品十余种,覆盖农牧渔各个方面,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三镇“一盘棋”和产业发展一体化。

  共同体先后多次邀请山东省临沂市行业专家进行科学规划,引导民营实体穿点成线、连线成片,有效提升资源优势,升级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资源片状经营。目前,共同体共吸纳旅游景点、特色餐饮、休闲康养等经济实体31家,构建种植采摘、餐饮娱乐、农业旅游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