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营口市站前区:“靶向”发力推动基层减负增效

日期:2023-07-18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开会多、跑腿多、人员少,一直是让社区工作人员头疼的问题。营口市站前区通过工作减负、管理减负、增员减负等方法,“靶向”发力,基层减负增效效果显著。

  “如今,我们居民动动手指,就能用手机反映问题,网上办事,真是太方便了!”7月14日,看着修好的水管和回填复原的路面,站前区建丰街道奥林社区居民李洪敏告诉记者。之前,有单位施工挖断了自来水管线,导致小区5栋楼200多户停水。李洪敏马上用手机拍照反映情况,没想到不到两小时就解决了问题。

  “站前区不断打造数字化平台,推动基层实现‘智理’,让社区干部和居民都少跑腿或者不跑腿就能办成事。”奥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蕾介绍,目前,社区办事有微信群、智慧站前APP和辽宁省智慧党群服务平台,居民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反映问题,社区网格员接到诉求后通过“口哨派单”功能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建立起“收集+受理+处理+督办+反馈”运行机制,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困扰社区干部的另一个问题是开会多。为此,站前区委组织部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纳入对各单位部门考核评比的内容中,并制定文件“十不发”、会议“十不开”清单,以制度规范“精文减会”。同时,召开机关公文管理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机关部门公文规范管理水平,制定减负工作台账,从严管控文件数量和会议规模,并按季度在全区范围进行通报。今年以来,机关各部门单位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2%,召开会议数量同比下降30%。

  在精简基层工作量的同时,结合营口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具体举措》要求,站前区委组织部推动全区638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共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2286人次。在开展“我是党员、我就在群众身边”活动中,站前区委组织部引导机关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发挥职能优势、资源优势下沉到基层,为群众实现“微心愿”、解决“微诉求”。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划分党员责任区50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20余个,机关党员干部立足职能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272个,实现群众“微心愿”113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