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打造“智慧化”社区

日期:2023-07-17 08:15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高空抛物精准定位、紧急情况实时监测、特殊群体一键救助……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辖区多为30年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而今,这个社区正被打造成为八一路街道智慧社区建设的“样板间”,文明创建的“新大陆”。

  建强基础信息库,构建数字化全景地图

  八一路街道坚持以“小切口、大突破、优服务”为指引,在林茂社区试点建设“智慧社区”,打造“林茂小巷”、“大家说吧”等小程序,以大数据赋能,让“治理”变“智理”,以智慧化手段助推文明社区。

  2022年末林茂社区对辖区人、地、事、物等基础信息全面采集、全部入库,将辖区内71栋居民楼133个门洞、9个网格、9个网格党支部、56家企业的电子数据及3008户、5438人的居民信息进行整理。打造居民基础信息电子数据包,并将其中90岁以上老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死亡人、独居人、重点人、残疾人、租房人口等群体进行分类标注,突出信息采集的全面精准性。并将辖区人员信息与居民楼门洞、网格、党支部、企业等信息相互联通,实现资源共享,构建数字化社区全景地图。“以前网格员在网格排查时,遇到突发事件就要先跑回社区拿着厚厚的户籍台账和信息记录表查询居民的基础情况及联系方式,但是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的实景地图中就可以直接查看到居民的基础情况,第一时间联络居民。”林茂社区党委书记郭志英说。

  打造“大家说吧”小程序,一线连通居民心

  “今年‘大家说吧’这个小程序上线后,我现在有啥问题都不用去社区了,直接在小程序上反映,太方便了。”林茂一巷居民张振发说道。

  “大家说吧”小程序对全辖区居民开放,居民发现问题可以通过随手拍、随时晒、随时记的方式,线上写清诉求,通过小程序实时与社区反映情况、互动交流,做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网格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困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林茂街1-3号小广场内的健身器材,每天都有老年人和孩子来此休憩玩耍,林茂街3号居民靳德玲发现此处健身器材底部锈烂后在“大家说吧”将损坏的照片上传,网格员看到信息后,联系相关单位及时更换,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截至目前,通过小程序解决居民反映问题36条,按照“居民—网格员—网格长—社区”自下而上的模式及时对民生诉求、困难问题进行处置,真正实现了小程序服务大民生。

  拓展“林茂小巷”服务功能,“三网合一”激发服务新动能

  “林茂小巷”小程序功能涵盖居民基础信息电子数据包、实景地图、矛盾调处、一老一小一弱一特专项服务、小巷管家打卡等几大模块。小喇叭架起“宣传网”。借鉴“校园广播”模式,在社区重点区域设置广播音柱,通过广播宣传基层治理、防火防汛、安全生产、预防诈骗等各类政策及知识。“一键救助”织密服务网。特殊群体遇到紧急问题按救助键可以直接联系到网格员,让服务更精准。5月8日,林茂街20号的一户空巢老人,老爷子独自在家时摔倒无法动弹,邻居听到老人呼救,通过“一键救助”功能立即联系到了社区网格员,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儿子及时赶回来和网格员一同将老人扶起,幸好并无大碍。“雪亮工程”织牢“平安网”。在社区重点位置设置“雪亮天眼”3处,连接贯通西岗区智慧城区指挥中心数据,通过“雪亮工程”对林茂社区重点场所、复杂路段、重要区域等进行日常巡查,构建社区全域覆盖、全程可控的安全保障服务,实现可视化动态管理,以数字化技术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4月,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一台陌生的面包车上下来了7、8个人员,分头进入居民楼中,网格员迅速和相关楼长联系了解情况,发现这一批人员是打着自来水公司检修向居民推销净水器,社区迅速上报派出所片警,并通过社区广播音柱让居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截至目前“林茂小巷”小程序处理矛盾调处19件,邻里益家小巷议事3件,救助老人18件,小巷管家打卡102条。

  通过信息化“智治”赋能,西岗区八一路街道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全力助推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