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丹东市振兴区释放新就业群体基层治理能量

日期:2023-06-20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进一步引导和凝聚新就业群体力量,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地参与基层治理,近日,丹东市振兴区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题活动,助推新就业群体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

  随着数字经济、外卖送餐、快递物流、道路货运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以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络主播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振兴区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为“两新”党建工作重点关心对象,整合多方资源、深化共建共享,在全区先后建设了62个“爱心驿站”、快递行业党员活动站以及主播党建充电站“三站”示范阵地,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振兴区还为4支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授旗,鼓励新就业群体在创建文明城市、参与群防群治等方面作贡献,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结合新就业群体熟悉街路的特点,选聘15名优秀业务人员就近担任“兼职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此外,振兴区还聘请10名外卖员担任安东老街商圈食品安全监督员,发挥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作用,推动该群体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在取餐时监督商户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为展示新就业群体里共产党员的风貌,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形成“讲奉献、比服务、争先锋”的先进意识,振兴区择优授予13名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共产党员“红锋骑士”称号,接受市民群众监督,承诺提供优质服务,擦亮新就业群体党员“红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