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市站前区:以党建带动治理 让群众感受幸福

日期:2023-06-07 08:30来源: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年初以来,营口市站前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出台的关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及具体举措,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聚焦组织引领 构筑“上下一体、扁平高效”的治理体系

  站前区坚持“高位推动、因地施策”,根据区位特点,瞄准治理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有效解决影响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深层次问题。健全制度、系统谋划。成立基层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压实领导责任,出台《站前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举措》等文件,对基层治理工作高位推动、整体规划、统筹推进。不断完善链条、优化体系。各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强基提质”工作目标,将治理重心下移、服务关口前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优化基层治理网格508个,设置网格党支部274个,网格党小组378个。靶向发力、精准推动。全区40个社区党组织以“服务型”党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将全区211名网格员收集汇总的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形成社区各类服务机制8项116条,着力破解社区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精准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职责任务。

  聚焦品牌建设 完善“党群联建、资源联享”的治理机制

  站前区坚持党建创新与基层治理互促共进,推动治理服务更加深入,以“品牌效应”全面激发党建赋能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强根固魂、汇聚合力上下功夫。在全区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就在群众身边”主题活动,收集群众“微心愿”“微诉求”。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辖区党员主动对接认领,为群众实现心愿,解决诉求,传递温暖。全区党员已实现群众微心愿微诉求1338件。在为民服务、共同治理上添动力。结合市委组织部“三单八联”工作法,站前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着力构筑“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全区79名兼职委员共参加街道、社区联席会议42次,开展服务群众、助力基层治理等各类活动55场次。在建强队伍、夯实基础上求实效。他们注重激活人才培养效能,在各领域建立“传帮带”机制,组织经验多的老书记与新书记结对,资历深的老党建与新生力量结对,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传经验”“帮困难”“带业务”,锤炼基层干部队伍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等各方面本领。“帮带宣讲团”现已开展经验交流宣讲52场次,老书记协助解决实际工作难题96件次。

  聚焦阵地建设 打造“区域统筹、互联互通”的治理样板

  站前区以“点线面”融合推动,分类提升基层治理阵地建设,在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织密筑牢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网。“点”上用功,筑牢红色思想根基。他们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积极引导党员带头创建“学习型支部”,要求党员带头学理论、学法律、学技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本领。针对社区党员普遍年龄偏大的特点,建立为老党员送学上门制度,推动“结对式”学习,由社区党员或学习能力较强的党员负责帮带1名党员群众,补齐学习短板,确保共同提升。“线”上发力,智慧赋能治理升级。按照市委组织部部署安排,站前区统筹推进智慧党群平台4个试点社区先行先试、探索实践。制定实施方案,成立试点工作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领导职责和工作机制;举办全区智慧党建平台操作培训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区、街、社区三级管理员平台操作管理能力;加强交流互通,为技术部门提供更多可行建议,助推完善平台各类功能,实现提取数据、统计分析、便民服务更加智慧高效、易于推广。“面”上攻坚,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站前区大力推进党群服务阵地“提质扩面”工程,盘活现有闲置用房、争取企业商户闲置空间,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网格党群服务驿站6处,覆盖周边群众8000余户。建立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5大服务体系,平均服务项目近20项,落实“首问负责”制、“AB岗”制、“服务承诺”制等12项服务机制,搭建起在家门口就能收集社情民意、帮扶老人孩童、协商民生事项、宣传教育党员的“红色阵地”,将服务群众功能“一竿子插到底”,为增强群众幸福感加码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