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辽阳县北教村:环境整治持续深化 乡村振兴聚力添彩

日期:2023-06-07 08:15来源:辽阳先锋次阅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关乎农村的“里子”“面子”,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梯子”,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棋子”。辽阳县柳壕镇北教村自2021年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以来,已经初步形成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常态化治理机制,村容村貌逐步改善,村民的责任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红色引领,党员先锋“带头干”。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垃圾清运具体方案,积极探索“1+3”即“党建+示范引领、入户收集、日常监督”垃圾分类模式,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由党支部包村、两委成员包组、小组长包户、党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让垃圾分类工作行更稳、走更远。

11.png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干”。北教村根据全村生产、生活垃圾种类及数量,科学规划垃圾收集点位及清运频次,设定生产垃圾暂存池,将生产垃圾分类送到暂存池内,集中填埋。取消了村辖区的垃圾暂存槽,家家户户的垃圾全部自行分类打包,聘用专职保洁员并配备垃圾车,每日上门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并对街道路旁垃圾进行拾捡清理。同时,推出“以瓶换物,让农药瓶不再‘流浪’”活动,鼓励村民积极收集农药包装袋和废弃农药瓶进行有奖兑换,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实惠,还让沉积在田间地头多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得到了有效治理,大大降低了农村面源污染率。

22.png

  加强宣传,正向引导“一起干”。2023年,北教村党支部创新拓展垃圾分类新模式,通过印发环境整治宣传单,依托微信群、大喇叭、宣传车、告示栏、横幅、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常态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人心,营造了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力发动村民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对保护环境意识薄弱的村民及时批评指正,帮助村民增强保护环境意识,逐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置体系。

  下一步,北教村将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全年重点任务来抓,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引导群众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让“里子”“面子”同步提升,逐步实现“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