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大连市旅顺口区:“党建四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日期:2023-06-06 08:20来源:共产党员微平台次阅读

  大连市旅顺口区着力发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给企业装上“红色引擎”。

  建产业链党建平台,聚力扩能。将党建工作延伸到产业链,由企业聚集的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牵头,结合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成立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船舶制造、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链大党委”,龙头企业为“链长”,实行季度联席会议制度,聚合同链条企业力量,强化资源整合联动,引领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在轨道交通产业链“大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大连赛格迪公司与中车大连机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企业年新增产值5000余万元。装备制造产业链大党委邀请专家对50余家企业150名财务人员进行R&D统计和研发费用归集培训,提升企业研发费用辅助账管理水平。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大党委成功引进文灿百炼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额约3000万美元。

  建重点产业人才承载平台,支撑蓄能。聚焦“两城”建设、四条主导产业链、三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依托旅顺科创大道以及开发区“三创”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明确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和人才大院选址,明确功能定位,构建“一带三基地”的高层次人才聚集区和以“一核五片区”为主要承载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全域转型创新、全域承载创新打造创新人才“能量场”,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建干企连心结对平台,服务增能。开展“亲商富商常态化助企”和“党建引领 助企纾困”行动,建立书记、区长与企业家常态化面对面制度,274名党员干部与企业结成联系对子,通过定期入企走访,收集问题建议,并推行现场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对于复杂问题组建“解难题专班”,以督办件的形式将问题转交相关部门。目前已累计协调解决企业招工、融资、办证、项目申报等问题269个,协调支持改(扩)建两新组织党建阵地5个。

  建企业细化表彰激励平台,激发动能。对全区478家企业按照旅顺口区规范化示范化评价体系进行星级评定,在全区范围内重点打造了11家有影响力的标杆样板,大连华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评选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召开高质量发展企业表彰大会,划分“经济贡献奖”“产业升级进步奖”“专精特新进步奖”“科技创新贡献奖”“特别贡献奖”五类奖项,对在复杂经济形势下,克服各种困难,不断进取创新,在项目推进、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36家企业进行表彰,激励企业调整挖潜,不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