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本溪满族自治县全覆盖打造“枫乡党员中心户服务点” 把党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日期:2023-06-06 08:15来源:本溪日报次阅读

  初夏的暖阳将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柜子石村杨秀芹家的小屋映照得亮堂堂。村民们围坐在杨秀芹的身边认真学习着“微党课”。有别于普通的农家,杨秀芹家的书柜中摆满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 年版)》等书籍和学习资料,还有各类党报党刊,进入她家就像进了党员活动室。“秀芹家就是俺们村的‘党员中心户服务点’,定期组织大家学习。”村民们纷纷表示,自从有了“枫乡党员中心户服务点”,不出村就能学到很多知识,对发展产业可有帮助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农村党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本溪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全县98个村全覆盖打造“枫乡党员中心户服务点”工作机制,不断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触角”。

  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除了举办“微党课”,他们还组织优秀党员、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党员中心户充分利用农闲和空闲时间,召集所联系的党员群众开设“面对面”交流课堂。截至目前,全县对服务点辐射范围内的党员开展学习授课203次,学习覆盖1259人,让农村党员群众有了政治学习的“微阵地”。

  “党员中心户服务点”既是学习的课堂,也是群众身边的“红管家”。清河城镇清河城村中心户孟昭余经常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尽心尽职地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和孟昭余一样,全县党员中心户把党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目前,“党员中心户服务点”推行“三联四到”工作机制,联系派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定期走村进户,整合民生诉求,确保组织到户、服务到人、工作到家、示范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各村党员中心户为村民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13次,开展便民服务584次。

  此外,“党员中心户服务点”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村组道路、沟渠、树林等公共区域进行地毯式整治清理,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截至目前,全县各村党员中心户组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295次,在党员中心户的带动下,全县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本溪县通过建立“枫乡党员中心户服务点”,充分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全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明显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