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佳成社区走上基层治理新路径

日期:2023-06-05 08:15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佳成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模式为抓手,融合共治,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1.png

  “党建+学习”,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层党员要以“学”字为先,注智赋能,深入学习党章、条例、制度,自觉加强新时代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党课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持续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时刻保持高度责任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2.jpg

  “党建+网格”,建强基层治理堡垒。整合辖区资源,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管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建立网格管理议事机制,定期组织辖区商户、物业、党员、居民代表等人员,研究、协调、处理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各方资源同频共振,形成“小网格”推动“大党建”的工作格局。

3.png

  “党建+自治”,激发基层治理能力。佳成社区党支部以“星火”微服务为依托,以省级居家养老中心为阵地,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制定“1872”工作法,“1”指社区党支部为一个中心,党建引领辐射覆盖全辖区,“8”指开展8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7”指社区党建共商、社区事务共管、社区资源共享、社区文明共创、社区难题共解、社区活动共办、社区老幼共助,“2”指区域网格+专项网格的双网格基层治理模式。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协调功能,联合辖区物业、企业、商户、学校、养老中心等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党建活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4.jpg

  “党建+服务”,共享基层治理成果。佳成社区以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为依托,全面提升社区便民服务水平。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织社区志愿者,联合辖区物业等共建单位,定期开展助老服务、小区日常巡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同时开展多种多样主题宣讲活动,将党的政策送到居民家中,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并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大幅提升了居民对小区建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热情。

  下一步,佳成社区党支部将以“睦佳园”党建品牌为统揽,推深做实“1872”工作法,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与党员的沟通联系,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深化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