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皇姑区舍利塔街道: “1+2+N”工作法解开“共谋共治”难题

日期:2023-05-29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原来我们社区基础设施老旧、周边商业配套较少,如今,在街道党工委、小区产权单位、居民业委会、红色物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建起了党群服务站,园区环境整治一新,还引进了老年食堂、便民超市等,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5月25日,皇姑区舍利塔街道塔中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舍利塔街道党工委提出在小区、园区创新建立“1+2+N”共建治理组织体系的工作方法,即在党工委的1个核心引领下,由小区、园区产权单位和居民业委会2方主体力量参与共商,发挥志愿联盟、红色物业及养老、托幼、便民超市等N个特色服务项目参与的共建力量,协同开展小区治理、民生服务、困难帮扶、文化发展等完整基层治理和服务工作,激发社区参与活力,探索基层治理的共谋共治之路,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街道在调研中了解到,塔中社区炮司小区居民对园内基础设施老旧、周边缺少商业配套问题反映强烈,同时园内老年群体较为集中,出行、生活存在诸多不便。针对实际问题,街道班子成员带领社区多次走访小区产权单位,并常态组织开展由产权单位、业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园区党建联席会议,引导参与、共同研究、寻找对策。经过共同努力,园区各方逐步释放积极性,纷纷出谋划策、组织力量。产权单位拿出300余平方米房屋,用于园内党群服务站的建设;业委会积极汇集居民意愿,挖掘园内军旅因素,塑造特色红色文化;物业公司主动成立党支部,投入资金、人力改善园内基础设施,并根据居民意愿绘制红色文化墙。在大家共同参与推动下,炮司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初见成效,根据大家共同商议,服务站里还引进了老年食堂、便民超市、红色物业示范岗等,提供了一站式的党建引领服务平台。

  舍利塔街道党工委以炮司小区探索为起点,持续深挖域内多样资源,不断将“1+2+N”共建治理组织体系做优、做深。渭河书香共建文化社区、怒江新家园提升文化社区、七六七平安文化社区、六零一航空文化社区等军地共建、单位共建、红色物业、红色商盟、志愿联盟特色党建品牌正在舍利塔街道培育生根,也让辖区居民切实拥有了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