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大连市人社局:深入一线解难题助发展

日期:2023-05-25 08:0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市人社局深入对接企业,助力企业发展。近期,该局成立3个调研组,采取逐户走访、集中座谈、电子问卷等形式,对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查,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精准掌握企业基本情况、优势主业和人才需求,进一步畅通人才服务联络机制,优化人才引进对接平台。

  大连人社部门通过调研发现,部分高校毕业生对就业创业政策并不熟悉。于是,人社部门将分散各部门的人才落户、档案转接、补贴申领等22个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高频事项汇编成一套“爱大连·就选大连”政策宣传书签,广泛发放,为留连来连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启了政策直通车。

  “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市人社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园区在促进社会就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支撑。”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董事长杨玉说。

  近期,该产业园获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连市人社局加大资源共享力度,组织“中国(大连)创业者公共实训(孵化)基地”与园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人才导师库,截至目前,已吸纳企业、高校专家700余人。

  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现有职工3000余人。大连市人社局深入企业了解到,今年随着经济回暖,企业订单不断增加,企业急需工程师、现场作业员等550人左右,用工需求量较大。“我们将需求反馈给服务专员,市人社局立即组织我们参加了全市人才招聘会和赴外地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为我们及时招聘高校毕业生30人、工程师28人、现场作业员256人,大大缓解了生产压力。”公司招聘主管张琦说。

  通过开展2023年“春暖辽沈·援企护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保用工促就业等一系列活动,大连市针对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80家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人才需求问题,建立区域联动机制,落实地区包干责任,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大连市人社局累计为重点企业发布岗位需求2300余个,解决用工195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