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党建引领根除小区治理“顽疾”

日期:2023-05-23 08:25来源:学习强国 | 辽宁学习平台次阅读

f30780a50a604c3098e5b99f866b625c.jpg

南湖街道咚咚家政在安检法小区党群服务站开展免费修理小家电活动

  安检法小区是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所辖小区之一,始建于2000年,共有居民400余人。2006年,小区遭遇物业弃管,一时间,垃圾随便扔、东西随便放、外人随便进、车辆随便停,盗窃案时有发生,居民怨声载道……为了有效走出治理困境,文安路社区党委创新推出了“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的新模式,并通过17年不懈努力,成功破解了安检法小区治理难题,使这个无物业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组织建起来,居民聚起来

  “物业公司走了,环境乱了,业主慌了,但小区在、家园在、居民在,我们必须想办法。”2006年,时任文安路社区党委书记胡静琴表示,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中坚的示范带动作用,先让小区居民的心“热”起来。

  文安路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安检法小区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委会。支委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形成决议,实行业主自治管理,并立即组织党员开展了看门护院、清理环境等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自治。

  业委会也忙碌了起来,与小区党支部成员交叉任职,坚持凡事先履行党支部沟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将服务费收支、小区建设等情况向业主公示。多年来,小区业委会用实际行动凝聚了小区居民,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小区物业费每月仅0.23元/平方米,收缴率高达99%。

  与此同时,小区还打造了一支党员骨干先锋队。这支队伍包括小区党支部支委会成员、业委会党员成员、党员骨干、退休党员志愿者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可根据公示的信息,随时反映诉求。就这样,党员骨干在居民中发挥着光和热,小区的治安维护好了、环境保护有成效了、矛盾化解快了……

  制度立起来,居民动起来

  17年来,安检法小区坚持“大家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做”,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大家管”——小区党支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实行业主自治管理规则》《业主大会议事规则》《机动车辆(车位)管理制度》,做到行为有约束、管事有依据、自治有章程。

  “大家议”——小区大力推行“1368”议事模式。“1”即召开小区居民自治议事会;“3”即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和小区居民(业主)三方共同参加;“6”即议事程序采取“酝酿议题、筹备会议、会议决策、信息反馈、同步监督、决策执行”六步走;“8”即实行自治管理八公开。“大家议”的模式,充分保证了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切实践行了居民自治的全过程协商民主。

  “大家做”——小区每名业主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清理小区“小开荒”,党支部、业委会征求居民意见,统一购买和铺设草坪砖;小区老年人占比高,业委会听取建议,引进一站式家政服务公司等,各项设施改造和公共事务全体居民都参与其中。

  服务兴起来,居民乐起来

  自我服务是居民自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自治走深走实的关键点。安检法小区多年坚持居民至上,按照“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的要求,下力气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探索形成了“1+9+10+1”的服务体系。

  建立1个党群服务站。小区配备全科社工担任点长,详细公示党务聚心、管家人、希望工程资助等团队负责人和联系电话,列出便民服务清单,配齐服务工具,一站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应用“9每”服务方法。坚持做到每小区有网格员,每日下沉进单元,每件小事不忽视,每事专人抓落实,每周公示解决事,每月召开“两邻”会,每次畅谈有主题,每次调解讲情理,每个难题共解决,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做好10项暖心服务。小区全面实行嵌入式养老照护服务、120医疗紧急救援服务、助老便民服务等。如今,小区从日常义务理发、磨刀、修理家电到智能化人脸识别道闸、烟感报警器、自动充电桩应有尽有。

  设立1个情况反馈回音墙。小区建立“居民诉求”和“解决诉求”两大栏目,实时记录诉求解决情况,切实做到居民诉求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文化强起来,自治活起来

  积极培育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家园情感和道德自觉,是安检法小区的重点工作之一。长期以来,小区以“家园文化”为主线,用先进文化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小区大力弘扬“爱家、自强、奉献、互助、包容”精神,“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日益成为居民的行为自觉。同时,丰富的园区活动也不断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两邻节”“秋日大集”和助残公益集市等品牌活动,不断拉近了社区管理者与居民的距离。

  好故事最能动人心。社区注重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小区内专门设立了“善邻故事汇”户外大型宣传牌,广泛宣传小区内发生的“八善、八伴”感人故事,让榜样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

  随着自治的不断深化,小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过去没人管,现在大家献言献策;过去都想搬家,现在谁也不想离开;过去邻里不走动,现在邻里一家亲;过去物业费收缴率不足10%,现在能达到99%……”作为小区蝶变的亲历者,小区业委会主任杨湘霖说:“如今,党支部和业委会工作一起研究,活动一起组织,矛盾纠纷一起调解,所有成员都把自己当成了宣传员、信息员、跑腿员,有这样温暖坚实的‘后盾’,居民感受到的是稳稳的幸福。”

  17年来,“小区党建+居民参与”让安检法小区焕发了活力。胡静琴深有感触地说:“安检法小区每年都有新发展、新收获,最关键、最根本的原因是党建引领。在基层小区,在治理一线,在居民群众中,党建引领,就是党旗飘起来、组织建起来、党员站出来、作风显出来、贡献看出来!就是服务居民、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这样,骨干、志愿者就能带出来,居民群众就会跟上来,他们天天生活的老旧小区就会一天一天地活起来、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