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把“红色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

日期:2023-04-25 08:0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4月的丹东,空气中弥漫着春的浓郁气息,杨柳嫩芽偷偷探出了头,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从位于鸭绿江畔的毛岸英学校传出。

  “73年前,毛岸英同志就是从这附近的浮桥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这里有他留在祖国的最后足迹。”伫立于江畔的忠烈亭上,毛岸英学校校长谭家华指着不远处说。

  2003年,以“毛岸英”命名的学校在这里拔地而起,20年来,学校依托红色长廊、红色课堂、红色故事、红色研学、红色文艺五种模式,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年来,学校坚守‘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伟业,做英雄传人’的办学理念,将红色文化与学校德育、学校教学有机结合,培养新时代接班人。”谭家华说。学校多方收集与抗美援朝有关的爱国元素,组织教师以此为蓝本编写校本教材,校园内人人读故事、讲故事、学精神。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建成“毛岸英生平业绩陈列馆”,培养了30多名小学生讲解员,接待社会团体、部队官兵、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十多万人次。此外,学校每年邀请志愿军老战士、驻军英雄进校园,讲述英烈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唱一首红色歌曲,开展一次班级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一次红歌赛或文艺汇演,讲红色故事,读红色革命书籍,看革命电影等,这些都是毛岸英学校学生的日常。

  在三年级杨根思班,20多名小学生正在上语文课。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书写着杨根思英雄的故事。“学校每个班级都以抗美援朝英雄的名字命名,用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更多英雄事迹,感恩铭记‘最可爱的人’。”班主任张金换说。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展现了为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走进陈列馆,小讲解员孙天明正在利用课间时间为参观者进行讲解。一段段文献资料、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使参观者不时驻足凝视,缅怀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学习他们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我从四年级开始做讲解员,已经讲解了30多次。将来,我要当一名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志做红色基因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和生动讲述者,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透过孙天明的眼睛,我们仿佛看到了孩子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