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富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联合辖区商户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日期:2023-02-07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富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联合辖区商户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商户志愿联盟”架起“两邻”互惠服务桥梁

  连日来,苏家屯区民主街道富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37家商户,通过发放优惠券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消费减免的优惠服务,累计已有2000余名居民得到了实惠。如今,辖区“烟火气”越来越浓,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往日的繁荣生机正在回归。富城社区党委书记洪娜介绍,为加快推进社区“两邻”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富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联合辖区内商超、医药、餐饮、零售门店等商户组建起“商户志愿联盟”,通过社区公共服务小程序平台为辖区内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专业化、便民化的服务。

  搭建交流平台 引导商户广泛参与

  按照“党建引领、社区组织”的思路,富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走访辖区商户志愿者和居民代表,逐一对接居民实际需求和商户服务种类,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引导辖区商户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居民们可在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各类商户信息,线上联系商家,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生活用品,实现资源互通互认。富城社区还积极搭建“商户联盟议事厅”,为商户提供建言献策、资源共享的良好平台,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协同自治共管 精准助力社区治理

  “商户志愿联盟”成立以来,富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商户资源,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责任,协商解决社区治理难题。众多商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践行文明经营新风尚,及时解决了门前杂物堆放、街路沿线小招贴、占道经营等环境卫生问题,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贡献重要力量,有效提升了社区环境卫生质量。

  发扬互助精神 关爱帮扶特殊群体

  富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两邻”理念,通过商户参与、邻里互助等模式,将辖区内的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纳入商户联盟的帮扶范畴,定期定点走访慰问,解决特殊群体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富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商户志愿联盟”,为长期坚持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发放“爱心折扣券”,通过到店消费享受志愿者折扣的方式礼遇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多位享受到商户联盟帮扶的居民们,也在新春时节以送春联、送福字的方式表达了对商户的感激之情,在富城社区形成了爱心双循环的和谐氛围。

  深化信息共享 提供贴心便民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户加入“商户志愿联盟”,富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赋能,通过定期发布天气变化、安全提示、业务办理流程、招聘信息、政策宣传等便民信息的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居民可随时在线上向社区咨询各类问题,社区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半亩方糖烘焙店负责人邢彬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的‘商户志愿联盟’,既为我们提供了为民服务的平台,让居民享受到优惠,又能让更多人知晓我的店,帮助店铺提高销量,我非常愿意支持商户联盟的发展。”

  民主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富城社区商户联盟模式的建立,使居民、商户、社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民主街道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吸引更多优质商户加入进来,打造商居对接、信息对接、服务对接的多功能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