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日期:2023-02-07 08:0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实现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要做法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构筑工作体系,成立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健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育人机制,推动 “三全育人”全线贯通、上下联动、各域协同。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党建和思政工作,党建和思政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年度育人重点工作,制定党建带团建实施意见,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成效纳入年度党建与思政绩效考核,建立九部门每周3次舆情研判机制,推动“三全育人”由“被动配合”转为“主动施为”,促进育人理念入脑、入心、入行,推动育人育才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抓住关键群体,构建“三全育人”工作合力

  学校党委聚合校内外育人队伍,通过发挥教职员工“主导力”、提高青年学生“自育力”、增强校外力量“协同力”,以强大合力提高育人实效。实施“三师”助学育人工程,组建“三师”助学育人队伍,从立德、生活和就业三个维度,一体化、全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扶,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组织员队伍,合力构建育人共同体,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学校连续六年获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并入选教育部中青年骨干培育项目、1人获辽宁省“最美思政课教师”、4个省高校名师工作室获批。

  突出特色品牌,构建“三全育人”有效路径

  学校立足校史校情,创新育人路径,以雷锋品质为底色,以雷锋精神为滋养,以雷锋基因为根脉,构建了课程、科研、平台、实践、文化“五位一体”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育人体系。编写雷锋精神本科生教材,开设全国高校首门《雷锋精神概论》课,并获批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用好设在学校的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等平台,连续举办十一届雷锋精神论坛,“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首创雷锋精神在线网站、雷锋精神育人展馆,开通“中华雷锋号”微信公众平台,复原“雷锋擦车照”拍摄地,获批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辽宁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等育人平台。深化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结合办学历史和特色,教育师生学习“三个榜样”,弘扬“三种精神”,即学习雷锋好榜样,弘扬雷锋精神;学习王进喜好榜样,弘扬铁人精神;学习路永洁好榜样,弘扬抚油精神,全面构筑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学校创新理想信念教育载体,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建成“四史”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开放式、便捷式“四史”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历史使命。

工作成效

  “三全育人”是全面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党委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在“全”字上作文章、在“育”字上下功夫、在成效上开新篇,为国家和地方输送更多综合素质高、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被评为辽宁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高校,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1个、示范案例2项、开放基地1个。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对标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培养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