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北镇:减负“小切口”带来增效“大转变”

日期:2023-02-07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减负措施真是一场及时雨,大家工作更务实了,有更多时间谋划村子的发展。”谈到基层减负后带来的变化,锦州北镇市闾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雪峰忍不住点赞。“今年,我们村继续巩固‘三变’改革成果,‘旱改水’项目再增加1000亩,规划设计好新村部。”

  2021年以来,北镇市着眼于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从基层干部最关心、与基层干部关系最为密切的工作抓起,坚持“小切口、大转变”,让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2022年,北镇市对照锦州市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24项社区依法履行职责、21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职责、58项村级组织工作职责、20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20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等工作清单,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切实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从制度层面杜绝基层承担额外任务,促进基层组织真正“种好责任田”、做好分内事。

  北镇市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在“加法”上做文章。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就做好党建、民政、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分级分类培训。选派了190名驻村干部融入基层,2022年又公开招聘了54名社区专职干事及社区专职网格员,强化了基层工作力量。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建立壮大村级集体收入专项资金,提升村、社区干部报酬,有效调动了基层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往,个别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一些工作变相转嫁给村级组织,致使各种职责、制度图板“满墙飞”。对此,北镇市以提升服务效能为出发点,从整治墙上的形式主义为切入点,变制度上墙为服务上心,对村级组织各类制度图板进行甄别确认,对承担额外职责的和没有保留价值的5000余块图板进行了摘除。墙面变得干净了,“两委”成员心里敞亮了,也从思想深处触动了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