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市西市区“3+”模式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

日期:2023-02-06 08:2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营口市西市区不断加大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从增强培训针对性、时代性和实用性入手,坚持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相融,增强培训针对性。针对年轻干部政治理论缺乏的问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和必修课,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辽宁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开展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筑牢年轻干部政治定力和政治责任。针对年轻干部专业素质不精的问题,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城市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绿色低碳环保、全面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强化年轻干部政策运用和落实能力,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培训的针对性。

  “线下授课+线上自学”互补,增强培训时代性。针对培训资源不够充足的问题,以区委党校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在采取邀请专家教授辅导、领导干部上台授课等传统讲授为主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开展线下教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年轻干部工作繁忙的问题,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的随时、随机优势,通过运用把教育培训课程搬到河海西市、西市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实时推送党的最新理论、党章党规、党建工作制度等内容,及时将基层工作动态、先进人物事迹等进行“现场直播”,切实将课堂搬上“指尖”,让年轻干部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

  “红色基地+实践历练”结合,增强培训实用性。针对年轻干部党性意识不强的问题,依托中共奉天支部营口小组纪念馆、“中共营口地下党秘密联络点——宝和堂药堂遗址”以及雷锋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组织年轻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现场教育。针对年轻干部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施“分类墩苗”计划,先后选派48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社区网格员,增强做好群众工作能力;选派35名年轻干部到组织人事、信访维稳等岗位锻炼,提升攻坚克难能力;选派10名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到党委部门、街道及经济综合部门等轮岗任职,熟悉各层面工作;选派7名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锻炼,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营口市西市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