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小触点”联动民生保障“大格局”

日期:2023-02-06 08:0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去年以来,和平区人民检察院以法律服务为切入点,创新‘三依托一强化’工作路径,全面推行‘检察蓝’助力‘志愿红’一体运行,以检察党建‘小触点’联动民生保障‘大格局’,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2月1日,和平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院积极依托社区联建平台做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每周六走进对口的中兴社区、洪福社区、南十社区等社区,开展清洁背街小巷、摆放共享单车等志愿行动,不断优化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当检察干警得知中兴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物资不足时,第一时间拿出党建项目化资金,捐赠桌椅21套。为积极发扬奉献精神,和平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检察蓝”牵手“志愿红”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36个。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平区检察院聚焦企业经营发展需求,由每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确定1个爱民实践点,转变服务理念,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了解不同企业的司法需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此外,他们还立足“检察蓝”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向企业发送普法视频与惠企政策;组织开展“营商她力量 走近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发挥“硕士团”女检察官作用以案说法,为企业提供线上法治服务;延伸检察职能,走访寄递企业,召开联席会议,促进辖区内寄递企业规范化管理。

  依托向社区派驻副书记工作,该院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开展“养老诈骗类”普法宣传讲座。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派出4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就反校园暴力、防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等问题采用现场巡讲与网络云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讲5场,受教学生1万余人。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还在冬奥会期间提起全省首例“野冰场”公益诉讼,密切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联动,共同加强涉民生领域安全监管。

  该院还组建了先锋志愿服务团队,与联建社区做到“一键呼叫”,实现志愿服务诉求快速对接、党员力量精准调配、解决问题高效有力。对居民法律相关问题诉求,实行“居民呼叫、社区应答”,社区解答不了的法律问题,实行“社区呼叫、部门应答”,由机关党委按业务职能精准派单,专人下沉迅速处置,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