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构建农村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激活乡村治理“红细胞”

日期:2023-02-02 08:2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朝阳市双塔区为提升农村网格化建设,构建出具有 “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农村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以“三个确定”为根本,构建农村网格化主体架构。确定网格设置标准。4个乡镇因地制宜,按村划分综合网格,以自然村和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每个网格覆盖30-50户常住人口,全区共划分村级网格460个。确定网格人员构成。配备49名农村网格长,网格长全部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460名网格员实行一员多用、多员合一。在村民代表、村警、护林员、公益岗中选聘了692名网格信息员。将老党员、老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纳入志愿者队伍。构建起“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党员志愿者”四级人员体系。确定人员职责任务。制发了《双塔区农村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任务要求、工作流程、考核评价等内容。

  以“四个建立”为举措,抓细网格化体系建设。建立组织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区委——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总支——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乡村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管理机构。区级建立起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推进乡村网格化日常管理、考核、督查等工作。乡镇设立9个农村网格化管理办公室,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信息平台。乡镇建立了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负责网格化管理服务的统筹协调指挥等工作。村党组织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起“微信服务群”,村民、商户应入尽入,实现与村民的良性互动,及时解决村民反馈的问题。建立志愿队伍。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有机结合,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21支,在开展结对帮扶、处理邻里纠纷、开展公益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五项制度”为抓手,夯实网格化服务保障。每日巡查制度。网格员和网格信息员坚持每天至少到网格巡查一次,党员联系户每月走访一遍网格内重点户和困难户,确保及时掌握村民情况。分级处置制度。建立“自巡自办”与“巡办分离”相结合的处置机制,网格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案件级别,低级别由网格员自行处置,高级别由乡镇党委协调处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周清零、月总结、季讲评”三级联席会议制度。扶持激励制度。对各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党员志愿者进行“积分制”管理,组织开展各类评比活动,凭积分兑换物质奖励。考评管理制度。建立考勤、考绩、考核、村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考核测评结果将纳入绩效考核及物质奖励,进而实现农村网格工作管理规范化。

  以“六级闭环机制”为导向,提升案件处置效率。建立起案件“六级”闭环处置机制,即信息收集、问题发现、案件上报、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综合处置体系。区乡两级管理机构,网格员、网格信息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案件信息逐级上报处置。截至目前,全区村级网格上报各类案件共计106件,通过协同处置结案率达95%以上。同时,强化信息平台建设,确保网格案件能够及时发现、准确上报、有效分流、快速解决,提升了网格化工作管理的精确性与高效性,切实实现基层治理难点问题“一网打尽”。

  (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