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外国语大学:锚定“四有四优”目标,打通基层党建工作 “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3-02-01 08:0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解决“上热中温下凉”问题为导向,抓好基层建强基础,有效实施“四有四优”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打通一线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有科学系统的制度机制,政治功能优

  在切实加强政治领导中提升组织力,确保全面提升组织力的正确指向。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始终。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中场线”,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的责任分工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不断凝聚信仰的力量和组织的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为抓手办好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三进工作”覆盖全部语种、全部专业、全部学生。二是抓实工作机制,破解“上热中温下凉”难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实现学院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机制全覆盖,党员院长担任党组织副书记的占92%。制定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将“两个维护”真正内嵌到办院治学全过程各环节。制定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党建工作绩效管理考核指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现全覆盖,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实地化党建督查,以“靶向式”“清单式”调研督查机制抓实工作成效。成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建立校内巡察制度,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有严密有效的组织体系,组织活力优

  在抓紧做实党的组织建设中提升组织力,夯实全面提升组织力的牢固基础。一是织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有效覆盖。不断推进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创新,把教师党支部建在教研室、科研团队上,把辅导员编入所有本科生党支部,党建工作链条“无死角”延展。党组织换届工作纳入台账管理,结合实际成立、改建、撤销党组织。以党支部动态管理机制为抓手实现先进支部不断增量。加强党建氛围营造,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36个,真正做到有师生的地方都有党的组织和阵地,都有党的领导作用在发挥和体现。二是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破解基层党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印发学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党日制度实施细则》,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构建起“三级主题”党日模式,从“要党员活动”变为“党员要活动”。用好“党课”讲堂,以“示范党课展演”“党课开讲啦”为抓手,打造专题党课、情景党课等校级示范党课60余个。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创新工程”,选培“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项目”130余项,不断产生党建工作新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形成了“一院一品”的党建文化,实现基层党组织“动起来”,组织活力“强起来”。

  有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队伍建设优

  在锻造培养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激活全面提升组织力的力量源泉。一是抓好党务工作队伍,奠定党在基层坚如磐石的领导核心地位。严格落实专职组织员职称评审“三个单独”政策,专职组织员中晋升副教授4人,提任副处级调研员2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首批建设“双带头人”工作室5个;实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党务工作者全员培训常态化等,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熟悉党的组织工作业务、具有扎实党务工作经验的“领头雁”队伍,形成了“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规范标准的党员发展体系,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发挥思政课程的政治把关作用,关注发展对象“8小时以外”,通过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变“等上门”为“领进门”等,牢牢把住“对党忠诚”考察标准。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编印《党员管理工作实务手册》,“集成化”业务指导,真正建立起刚性的程序标准。健全校、院、班“三级培养体系”,从“申请人”到“老党员”培养“全程化”,坚持把素质过硬作为培养标准。

  有共享共建的服务理念,凝聚力量优

  在团结服务群众和推动发展中提升凝聚力,检验全面提升组织力的实际成效。一是为师生增福祉,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帮师生解难题。3年来持续推进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7栋学生公寓楼“暖房子工程”、风雨操场清洁能源应用改造和58套专家公寓装修改造项目,校园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研究确定学校领导班子8项重点民生项目,党委书记一号工程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校长一号工程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制定各二级党组织123项实践活动项目,兑现师生党员承诺事项1573件,办实事完成率99.3%。二是主动参与地方党建共驻共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市校协同发展战略合作,与大连市政府外办亚洲处、市友协、旅顺文旅局、IBM公司等共建共赢,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库支撑。基层党组织与学校选派干部驻地党组织共建21对,开展扶贫项目37项,相关事迹被辽宁卫视报道。选派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原创纪录片《扶贫路上的大外人》获评教育部“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优胜奖”。在疫情期间,发动党员千余人次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和基层治理,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近年来,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显著增强,获评国家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辽宁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个,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8个、“红旗党支部”2个。党员在立德树人、疫情防控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辽宁省高校“两优一先”“校园先锋示范岗”1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