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以奔跑之姿奋进 用必胜信心突破

日期:2023-02-01 08:17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一竿子插到底、现场点将派活、用数字说话……从会风看作风,从作风看成效。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阜新市召开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启动暨重大项目和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议,全程捞干货、画重点,从市级领导到乡镇干部,人人有担子,个个有任务。

  开年即开战、开战即决战、决战必决胜。阜新以必胜信心、奔跑姿态、扎实行动,奋战“攻坚突破年”,在新时代“辽沈战役”中争当标兵。在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个个迎刃而解的困局难题、一场场比学赶超的攻坚竞赛中,可以读懂奋进的故事,感知今朝的阜新。

  典型示范    锻造过硬攻坚队伍

  大战当前,有一群人挺身向前,成为身边可敬、可学的标兵。

总结成绩、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斗志,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好打赢“攻坚突破年”开局之战,是启动大会的题中之义。

  一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登台领奖。他们中有推动发展的创业者,有保障民生的奉献者,有深化改革的攻坚者,有党建工作的推动者,有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还有基层治理的耕耘者。

  在先进个人中,有2/3以上是基层干部。他们身处一线,是攻坚战场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去年,阜新市集中提拔了10名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经历的干部,凡此种种,树立起鲜明的强基导向,打通了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颁奖词中,“为干事者搭台、为担当者担当、为奉献者记功”的表述令人印象深刻,释放出重实干、讲实效、看实绩的强烈信号。

  阜新市将今年定为“攻坚突破年”。攻城拔寨、破冰前行,关键在人。为锤炼一支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攻坚队伍,阜新市以干部作风转变为切入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去年以来,阜新市在县级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塔吊现象”讨论,找出工作盲点和弱点,破除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摆脱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共查摆整改问题上千个。持续实施对标学习机制,不断深化“千千结”活动内涵,建立“敢担当”正向激励清单和“绕道走”负面警示清单,让人的因素成为发展的决定性变量和最大增量,为深入开展“攻坚突破年”提供思想动力和作风保障。

  闻令而动    紧盯目标抓落实

  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员最多的一次会议。除了设置上千人的主会场,还在各县区以及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各乡镇设立分会场。参会人员既有市级领导,也有乡镇干部,一竿子插到底,不必重复开会、层层传达,市、县、乡、村闻令而动,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这是一次表彰会、收心会,更是一次部署会、誓师会。每安排一项具体工作,必指明攻坚方向,明确责任部门,敲定任务指标,各县区、各部门、各乡镇一一认领。会开完了,工作部署也完成了,务实而高效。

  大会公布了一系列可量化、可实施、可考核的硬核指标,目的是确保在常规增幅增量基础上,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攻坚突破蓄势蓄力。

  阜新市立足基础、条件、优势,经过系统分析、科学论证,列出“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并将年度目标、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一一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具体责任人。同时,将突破性目标、突破性举措列为考核内容,引导各县区、各部门、各乡镇比学赶超,取得突破性成果。

  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徐工(辽宁)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研究所所长施强说:“攻坚和突破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每个人都拿出士气、干出气势。我们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用实打实的成果说话。”

  早春擂战鼓, 奋战项目年。阜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青双说,今年将重点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行龙头企业“链主制”,突出企业和企业家的主体地位,重点围绕“四个优势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海州区营商局局长张俊表示,要重点围绕“暖心海州”政务服务再提升项目,以踏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培植利企便民土壤。

  厚积薄发    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大战当前,攻坚克难的信心从何而来?突破发展的底气又来自何方?

  来自于凝心聚力的奋斗图景: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努力实现“双千双百”目标,即用3到5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百亿元,重点工业园区产值超过百亿元。

  来自于“3+8+N”系统攻坚模式形成的强劲势能:“路矿一体”重组盘活大唐煤制气项目、创建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等“八大攻坚战”在全市全域全面推开,阶段性任务首战告捷,长期性攻坚初见成效,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可谓一子落下,满盘皆活。

  来自于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充沛的增长后劲:2022年,阜新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跻身全省三甲。谋划建设了辽宁(阜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嘉寓阜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徐工高端除冰雪装备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厚积而薄发,为突破发展铺平了道路。

  最为重要的是,启动大会上,说目标任务具体明确,谈工作部署精准细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说到做到!将国家所需与阜新所长、群众所盼有机结合起来,加力加劲、跳起摸高、不懈努力,充分表达出以攻坚之姿实现新突破的决心。

  聚力攻坚    以实干换来转变实现富强

  新年新气象,踏上新征程。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动员令以来,阜新全市上下齐动员,抓早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辽宁春潮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变速箱项目投产,产品全部出口;巨龙湖第四届冬捕节开幕,为日渐升温的“烟火气”再添一把火;130名农民工怀揣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登上新春首批农民工返岗专车;“返乡回乡看家乡”主题系列活动如火如荼,为“双招双引”再添厚重的乡情牌。

  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围绕实现未来三年的行动目标,阜新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找准发力点: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与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园区倍增与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三次产业发展与财政收入增长实现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与打造“厚道阜新”实现新突破,努力做到天天有攻坚、月月有变化、季季有突破、全年有战果。

  启动大会吹响冲锋号,无数党员干部立即行动,以奋斗不止的奔跑姿态,夕惕若厉的奋进决心,大兴“阜新之干”,推动“阜新之变”,实现“阜新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