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大连市在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日期:2023-01-30 08:3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安排,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11日,大连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组织系统召开全市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电视电话会议,通过深入开展“六项行动”,切实做到“六个到位”,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行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群众中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2022年11月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共入户宣讲防疫政策33.8万户。

  深入开展“排查行动”,做到情况摸排到位。抽调驻村第一书记、基层机关干部、卫健系统党员干部组成排查队伍下沉乡村一线,摸清辖区村(居)民健康状况、用药及生活物资集中转运需求等情况,共排查确定老弱孤寡等重点人员6.3万名,关注掌握、健康提示返乡人员9.4万名,并实施动态台账管理,全面掌握基层实际情况。

  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做到精准服务到位。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重点关注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群体,开展“一对一”结对联系,通过采取分片包干、逐户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及时了解重点人群需求,逐户上门问健康,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就医转诊、疫苗接种、健康诊疗等暖心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就医、购药等问题81.4万个,有效解决燃眉之急。

  深入开展“包保行动”,做到管理措施到位。在充分发挥现有四级农村基层网格体系作用基础上,组织乡镇干部下沉网格,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包网入户、党员联户,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群众骨干力量,扎实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联系走访、药品代购、物资保障、照料转诊等服务事项。建立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包保制度,由县级组织部部长包保县级医院,市县两级组织部、县级卫健部门各派一名干部包保乡镇卫生院,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逐个调研检查,全面细致了解“发热门诊”等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大门紧锁、不发挥作用等方面问题,确保为群众急需的健康指导,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深入开展“关爱行动”,做到回应关切到位。2022年11月以来,全市划拨党费86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区科学精准防控等工作。做好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等抗疫骨干力量关心关爱,结合年底走访慰问,做好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和压力调节,切实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基层,保持队伍稳定和持续战斗力。做好村民群众关心关爱,及时耐心解答群众反映问题,对不实信息及时澄清辟谣,打消群众疑虑,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深入开展“大扫除大清理行动”,做到工作统筹到位。强化部门联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有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对公共活动场所的管理,全面做好卫生消杀,尽量清除安全隐患,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组织动员农村党员群众开展春节前的卫生大打扫,及时清理门前屋后生活垃圾,美化净化生活环境,让村民干干净净、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喜迎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