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宽甸县:“小日记”托起“大民生”

日期:2023-01-29 08:2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这真是一座‘安心’桥啊!有了这座桥,今后村民出行、孩子上学、农副产品运输等问题,都将不再受洪水影响了!”望着竣工在即的高架桥,宽甸满族自治县太平哨镇轿顶子村村民李凤权高兴地说。

  2021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冲毁了轿顶子村第8村民组的漫水桥。在走村入户过程中,太平哨镇党委政府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都将这个涉及6个村民组200余户村民汛期出行难的情况记入“民心日记”。没过多久,这件事被纳入镇级民心实事项目清单,经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022年6月1日,一座高标准高架桥在百姓的期盼中动工,眼下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1.png

党员志愿者深入八河川村帮助农户筛分沙石料

  让党员干部沉下去,把民情民意、企业需求兜上来,实现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2021年6月,宽甸县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创新实施“民心日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通过采取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负责联系1个乡镇、每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1个村(社区)、每名村“两委”成员负责联系5户村民等措施,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4次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下属单位、服务对象开展调研,认真记录“民心日记”,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逐一进行分析研判。

2.png

年轻干部在大川头镇陆地蓝莓基地帮助农户采摘蓝莓

  针对“民心日记”反映的情况,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宽甸县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民心台账。民心台账的实事项目实行快办快结,销号管理,本级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协调帮助解决。实事项目办结后,将办理结果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对获得80%以上群众或代表满意的事项,及时进行销号处理。对群众满意率较低或当事人不满意的事项,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直到群众满意再进行销号,形成闭环管理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已发放“民心日记”3191本,解决各领域重点民心实事项目2613件。

3.jpg

组工干部到蓝莓产业基地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帮助解决销路问题

  以“民心日记”制度为抓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大事小事一起办,宽甸县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事项600多件,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办证等实事8200多件,调处矛盾纠纷、解决产业发展技术等难题38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