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大连实施七大工程建设和美乡村

日期:2023-01-28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大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下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实施七大工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大连市将推进“双千兆”网络在农业方面的融合应用,满足服务都市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要求,到2025年,行政村5G通达率达80%,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15%,实现农村电商服务行政村全覆盖,认定3个省级电商示范县,创建7个省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数字化应用率达90%以上。

  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今年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改造民生工程项目200公里;加强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继续实施农村村内道路硬化工程,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出行不安全等问题。

  实施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工程。加强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作用,完善抗旱水源工程体系;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到2025年,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

  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在瓦房店、普兰店等区域建设配建储能的新型陆上风电工程,新增风电装机100万千瓦以上;推进庄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依托沿海滩涂等区域,重点推进滩涂“渔光互补”示范工程等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庄河市等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光伏发电10万千瓦以上;稳步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推动秸秆、畜禽粪污等农林牧废弃物能源化利用。

  方案还提出,要在大连农村地区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全面完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连市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级财政将乡村建设作为地方政府支出的重点领域,将符合条件的公益性乡村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

  为确保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地抓实,大连市将实施情况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县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