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沈阳市浑南区:112个行政村村级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日期:2023-01-20 08: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浑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作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的关键之举,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实施。2022年,112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组织引领    将政策“立起来”

  浑南区先后出台了《浑南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奖励实施办法》《浑南区加强村干部待遇保障和日常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提高待遇保障、强化绩效激励、完善日常管理“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引擎”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坚持区街村三级联动,统筹整合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力量,构建起“区主导、街主抓、村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定期更新台账、定期研究会商、定期跟踪指导“三个定期”工作制度,逐级压实抓党建促发展主体责任,凝聚起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

  因地制宜 使资源“活起来”

  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浑南区将清理盘活“三资”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持续深挖存量土地资源,研究制定利用农村土地确权成果,盘活村集体资源的有效办法,全区5个街道50个村开展了对“全户消亡地”“双份地”及村民私自开荒地的清理,重新发包收取承包费,对家庭承包地实测面积超出确权面积的部分收取承包费,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清理土地4753亩,收入109万元。

  充分利用存量资产资金,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各类农村集体资源交易项目33宗,共925亩,各类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项目42宗,涉及6个街道23个村,成交额653万元,溢价10.6万元,溢价率1.65%。同时,大力拓宽生产服务范围,鼓励有能力的村作为秸秆打包离田和深翻作业的实施主体,全区4个街道54个村通过秸秆打包增加村集体收入240.5万元。

  示范引领 让干部“动起来”

  浑南区委组织部门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工程,常态化开展“区街搭擂台、比武促振兴”主题活动,2022年度全区选树了7名担当作为“好支书”。通过“逐村观摩、设台打擂”,持续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推进工作落实。强化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开展第一书记“大讲堂”活动,累计有13名驻村第一书记登台“亮相”。让驻村第一书记台上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台下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全面提升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在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指标中,将“推动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激励第一书记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发挥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