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东北大学党委:“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体系

日期:2023-01-05 08:2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东北大学党委扎实推进以支部立项、特色支部创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党建课题研究和学生党员述责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体系建设,厚植特色品牌,抓实过程管理,深谋探索创新,在党建品牌活动设计实施过程中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观念、创新意识、创新活力,着力在互融互促中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促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式内容不断升级,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主要做法

  培育特色品牌,打牢融合互促基础。坚持以“项目化管理、品牌化实施、过程化指导、长效化推进”为思路,深入开展党建品牌活动,强化“支部立项”的基础保障作用,让每个支部找到有自身学业学科特点的选题,立足把“要支部活动”变为“支部要活动”,学生党支部、在职教工党支部参与率达100%,有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创新力;突出“特色支部创建”的引领示范作用,每年支持30个左右支部参与创建工作,加强向教师支部的关注倾斜,把特色创建作为教师支部建设重要“抓手引擎”;激发“党建工作创新奖”的创新驱动作用,突出党组织、党员在服务推动中心工作上的作用发挥,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创新性经验、做法、活动、案例;发挥“党建研究课题”的理论支撑作用,聚焦高校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领域、实践环节难点问题开展定题立项,以两年为周期培育成果30个左右;夯实“党员述责测评”的监督保障作用,建立学生党员述责测评工作规范,把党员作用发挥强不强作为重要基准,近三年“学生党员述责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的党员人数超过97%,党员教育监督全链条得到进一步延伸加固。

微信图片_20230104103840.png

 学校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体系

  注重环节把控,畅通融合互促堵点。强化方向引导,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任务设计主题方向,聚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等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引导支部深入设计活动主题及形式,让师生党员在参与支部活动中增强凝聚力、提高获得感。强化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工作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性文件,把党建品牌活动予以固化,在特定的时间段内组织实施,让党建品牌活动更加深入根植在师生党员内心,每年对五项活动印发专门工作通知,围绕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出更为详细具体且有针对性的要求。强化过程指导,发挥分党委监督保障作用,对党建品牌活动实施情况及时跟进,加强过程指导和督促检查,保证活动按期、顺利、高质量地开展的同时,加强在与中心工作结合融入方面的精细指导。强化资源配置,做好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品牌活动的专项经费保障,加强对项目中期进展和成果的检验跟踪,优化提升项目经费使用效率。

2.png

 扎实推进党建品牌活动制度建设

  深化探索创新,营造融合互促氛围。推进形式创新,限定支部立项“最佳方案”比例以提升立项方案的整体质量,采取“六个一”形式以做好特色支部成果验收,设定申报指南以推动党建课题成果实现研以致用的价值效果,运用分层分类评审的方式以激发支部为主体参与党建创新的热情,开通线上“学生党员述责测评”系统以加强党员日常表现和发挥作用的监督,以形式微变化带动质量新提升。抓好工作统筹,党建项目组织实施注重与“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贯彻落实《条例》、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做到同步谋划、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促进成果推广,发挥学校党建新媒体公众号“We党微家”作用,搭建研究平台、实践平台和宣传平台,建立校院两级党建新媒体矩阵,加强党建品牌活动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典型经验在校内外的示范推广运用,辐射带动各级党组织工作整体质量持续提升。 

3.png

 采取“问答听议论”方式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成果验收

  工作成效

  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融合发展成果经验。始终把做好“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体系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开展对标创建相结合,立足“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标,着力为基层党组织创造机遇、搭建平台,有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涵育党建引航事业发展的文化。

4.png

 发挥学科优势建成若干校内党员教育示范点

  一批成熟系统务实管用的思路理念方法。坚持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以“顶层设计、系统规划”为统领、“集中优势、协同推动”为路径、“形成体系、塑造品牌”为目标的实操思路。始终注重基层党建方法升级,把“开放、共享”的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中,各类党建活动评审邀请党支部书记、党员作为评委,形成“过程共建、成果共享”的党建格局。

5.png

学校党建经验做法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批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经验宣传报道。注重对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和凝练,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党建品牌活动体系建设中的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作用效果。近年来,《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教育部简报》《共产党员》《辽宁日报》等对学校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中央组织部先后两次到学校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多家兄弟院校来校交流学习,在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下,广大师生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的精气神得到凝聚和激发。

  经验启示

  整体设计谋划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学校党委重视并加强“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体系建设,发挥“牵头”和“抓总”作用,加强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坚持深化创新、精准施策,切实强化问题导向,以项目化建设为带动和牵引,破解发展瓶颈,推动问题解决,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动力与创造活力。

  一体实施推进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抓手。学校党委切实把实施和推进“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体系建设,与同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找好不同工作之间融合共进的“基准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决避免出现与中心工作脱节,做到以小载体汇聚共谋党建大能量,营造齐抓党建大氛围,以党建重点任务落细落地培育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基层活力迸发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力量源泉。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让支部成为实施推进“五位一体”党建品牌活动的主体力量,在活动参与和实施推进中促进基层党支部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长期坚持与努力,让每个党支部可参与、有抓手,把“要支部活动”变为“支部要活动”,以基层党建活力迸发为事业发展储能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