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沈阳市浑南区开展五区十链百城千企招商行动

日期:2023-01-05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开局就是决战,决战就要决胜。

  “1+6+5”区域核心发展板块规划和招商方向正式发布;浑南区驻日本、韩国招商代表处,驻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招商办事处挂牌运行;12位产业链链长和12位招商大使走马“上任”……

  1月3日,新年首个工作日,沈阳市浑南区召开2023年招商引资誓师动员大会暨五区十链百城千企招商行动启动大会。简短仪式过后,招商队伍即刻启程,奔赴北京。

  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之要、转型之道、突破之基,浑南区全力以赴奋战新年首季度招商“黄金季”,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汇智聚力。

  “1+6+5”板块释放强引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浑南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实绩实效。

  当天,浑南区邀请全国近千家合作伙伴线上参会,核心发展板块规划情况和招商方向发布环节备受关注。

  据了解,以沈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5”核心发展板块为基础,浑南区形成“1+6+5”三层架构的区域核心发展板块体系。其中,“1”为沈阳浑南科技城板块,目前已开工基础设施项目39个、产业类项目140个;“6”为新南站商务区等6个市级核心发展板块;“5”为北方芯谷等5个区级核心发展板块。这12个核心发展板块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将形成巨大的投资空间、释放丰富的发展机遇。

  锁定目标“拼抢争实”干

  眼下,浑南区党员干部以“拼”的干劲、“抢”的状态、“争”的劲头、“实”的作风,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破、大提升,助力打造东北综合实力“第一区”。

  锁定目标。2023年,全区力争实现亿元以上签约项目突破500个、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亿元以上落地项目350个。动员大会上,沈阳高新区管委会、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棋盘山管委会向浑南区委递交招商军令状,各招商部门也向相应管委会递交招商军令状。全区上下努力以最佳环境、最优政策、最暖服务,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

  明确路径。浑南区启动五区十链百城千企招商行动,即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日本、韩国5个重点区域,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先进材料等区域10条优势产业链,奔赴100个以上重点城市,洽谈1000家以上重点目标企业。

  压紧责任。实行党政“一把手”及分管领导主抓重大项目,及项目能级提升、核心板块产业跃升、产业园区升级等一系列行动。同时,将驻外办事处和代表处作为前置阵地,进一步健全招商体系、提升招商能力;在工作考核中增加项目亩均贡献、就业带动、投资进度、产业拉动等指标,推动项目引进从数量向质量提升。

  “链长”“大使”延链强链精准招商

  辽宁要实现振兴,首先要企业振兴。

  浑南区聚焦区域产业体系,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条优势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发挥“链长+链主+专班”的工作机制作用,紧盯产业链头部企业、关键环节配套企业,抓龙头、补短板、强链条,不断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推动主导产业加速壮大、新型产业加速聚集。

  为进一步加大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浑南区在域内重点企业中优中选优,聘请12名产业链链长和12名招商大使。医疗器械产业招商大使、沈阳国科光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表示,将重点围绕高端研发推进产业链延展,努力把更多优秀项目引进来,携手发展。

  为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高效推进,浑南区将提前做好各类保障,土地、交通、管网等基础设施先行,确保项目随到随用;研判需求,针对产业特点理清支持政策;提前做好人员服务等准备工作,让企业看到项目快速启动建设、发展壮大的良好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