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本溪:集团化办学让更多学生享有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

日期:2022-12-08 08:10来源:本溪日报次阅读

今年,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组建教师团队进驻大峪校区,全面负责大峪校区秋季入学学生初中三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让当地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是本溪市深化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走进大峪校区,在新建的教学综合楼、室内游泳馆、篮球馆、图书馆、标准化运动场里,到处活跃着学生们认真学习、挥洒汗水的身影。除了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更令学子们向往的是市第十二中学“家国情怀 成功生长”的教学理念和“传经送宝”的师资队伍。在推进集团化办学中,市第十二中学与集团内的大峪、明东等校区形成“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实现课程设置、教学进度、管理制度、教研备课、质量考核“五同步”,不断推动薄弱学校迈入发展“快车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大峪地区百姓提供优质教育,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升级分校区、成就一代英才、造福一方百姓的集团化办学路径。”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刘喜彦说。

集团化办学是我市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解决中心城区“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的有力举措。今年,深化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被列为我市“重点改革突破年”重点任务之一,为此,市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强化集团化办学政策、资金支持保障。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已规划组建 35 个教育集团、成员校105所,于今年秋季开学全部启动,集团化办学实现100%全覆盖。全市教育集团内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共 580 余名,市直属教育集团交流轮岗264名。

与集团化办学相伴而来的是办学特色的百花齐放。其中,群力教育集团获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联丰教育集团华夏智慧校区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桓仁满族自治县沙尖子学校教育集团获评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已成为我市集团化办学的亮丽名片。

记者在联丰教育集团欧洲城校区了解到,这里原来学生不足百人,通过集团化办学现已发展到1400余名学生,联丰教育集团还获评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充分借鉴强校的教学理念,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为孩子们茁壮成长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明山区联丰教育集团欧洲城校区校长武佩伟充满信心地说。

记者手记:

记者采访中发现,我市实施集团化办学后,集团内各校通过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研备课、统一教师交流,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择校热”问题得到缓解,一些原本百姓眼中的薄弱学校,其办学口碑越来越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更好地满足了山城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现实需求。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而努力保障每名孩子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一环。实践证明,我市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为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面向未来,全市教育系统还要将改革进行到底,使教育公平底线更加坚实稳固,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