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云集社区: “红纽带”系出基层治理聚合力

日期:2022-12-05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深入践行“两邻”理念,以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各社区自身优势,全力打造“一社区一品牌”特色党建工程,并通过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品牌靓丽的社区活动,不断丰富为民服务的内涵。

  记者11月25日采访获悉,南市场街道云集社区党委结合区位优势,打造“红纽带”党建品牌,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企业党组织为节点,着力构建了“社企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推进社区和辖区企业、党员共同发展、共同提升。

  统一思想凝共识

  云集社区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为“第一考题”,通过“书记课堂、支部课堂、微信课堂、现场课堂”等多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载体,加强基层治理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共识,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治理能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社区基层治理实际,云集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成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并结合自身工作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社区党委还邀请社区老党员刘传洪为大家上了一堂党课,从一位老党员的视角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基层治理所指明的方向。

  与此同时,云集社区党委还向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给企业送党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和合共同体”。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结合社区特点,云集社区党委强化教育阵地建设,突出“红色基因”,坚持“点、圈、面”结合,以南三经街、荣生街、南四经街、云集街、南五经街及南六经街沿线相关单位为节点,整合嘉隆大厦、四经街第一小学、人保财险沈阳市分公司、辽勤集团,以及区域内的早教中心、物业公司等优势资源,创建党建联盟示范点。

  通过多年共驻共建的实践,不仅加强了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而且还增强了党建工作在社区的引领作用,营造出了全民参与、共驻共建的良好氛围。在社区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共建单位纷纷主动参与、主动策划、主动实施,充分体现出参与社区发展的积极性。

  为民办事增福祉

  在近期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每到傍晚时间,总是能看到社区党员志愿者王杨的身影。白天工作忙,她就利用下班时间到采样点维持现场秩序,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云集社区党委在“红纽带”党建品牌引领下,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在社区党员开展的党员服务“三亮”活动中,辖区内像王杨一样的4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报名投入到社区各项活动中来,区域性核酸检测采样有他们的身影、楼道清理有他们的身影、安全走访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让党员的形象亮了起来、党组织的威信树了起来,打造了社区治理坚强有力的“动力主轴”,凝聚起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

  不仅如此,云集社区党委还依托“红色驿站”开展便民服务100余次,处理居民问题及诉求30余件,开展公益活动15次,帮助居民解决就医、送蔬菜包等民生问题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