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疫情防控勇当先锋

日期:2022-12-05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面对疫情,沈阳市大东区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统筹做好小区卡口值守、核酸检测采样、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2724名干部下沉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68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503个,筑起坚实的红色堡垒,织密疫情防护网,全力保障百姓平安健康。

  党建引领  下好工作部署“先手棋”

  大东区制定《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方案》,在各街道组建由区级包保领导任组长、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专班;在各社区成立专项小组,明确组长和具体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在此基础上,通过街道党工委书记会议、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社区书记培训会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利用“线上+线下”方式传达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各社区严格落实市防指要求,全面做好小区管理及宣传工作。其中,前进街道党工委增派以“包保副主任+街道科长”组成的临时团队,成立党员突击队、战“疫”临时指挥部,采取社区隔离人员线上工作、增派队伍线下工作、物业全面配合的模式,形成A、B角相互配合,坚决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凝心聚力出实效。

  迅速行动  筑牢园区封闭“安全门”

  各街道立足防控需要,结合各小区地理位置、人群分布等特点,迅速完成园区出入口调整,在确保安全通道畅通的前提下,每个小区保留一个出入口,减少人员流动。针对散体楼和保障型物业缺少值守力量的问题,迅速储备外雇力量,定点定时实施24小时值守,并调度各方资源配备岗亭及帐篷等,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其中,上园街道在不断夯实硬件基础工作上,一方面,配备22个核酸检测采样和值守彩钢房及52套采暖设施,用于核酸检测采样和点位值守,实现卡口点位全部有温度地开展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统一排查由于老旧小区改造、人为损坏等原因造成的未封闭出入口,连夜组织队伍开工,完成34处大门、5处围墙的封闭工作,为减少人员流动、提高管理效率做足准备。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和特殊群体帮扶,上园街道还及时发布辖区保供企业联系方式,确保小区居民生活不受影响;畅通居民就医渠道,对有预约就医和紧急情况的及时协调沟通联络;对低保、残疾等特殊群体及时排查,了解其实际困难,因人施策开展帮扶。

  冲锋在前  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

  大东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683个小区“三长五员”工作专班成员已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有序开展卡口值守、核酸检测采样、防疫“四件套”查验等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服务居民等工作,专班成员还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高频巡查、宣传解读、情绪安抚等服务,特别是在遇到居民提出各类物资运送、帮忙跑腿等请求时,都能够主动担当,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以实际行动叫响“党派我来的”。该负责人表示,以“三长五员”工作专班为组织模式的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坚强堡垒的同时,也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