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兴城市碱厂满族乡碱厂村党支部——走出了一条既能带领群众富又能带动村集体富的创新发展之路

日期:2022-12-06 08:15来源:葫芦岛党建次阅读

碱厂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兴城市西部山区,距兴城市40.5公里,区域面积26.1平方公里,总人口19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贫困人口683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2户,28人。全村现有党员86名,党群活动中心面积650平方米。碱厂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形成了支部带动、项目牵动、党群共建、成果共享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既能带领群众富又能带动村集体富的创新发展之路。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升乡村治理合力

碱厂村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开展全村治理网格化,压实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力打通村级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的“最后一米”。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能力1+6实施方案,在全村组织开展“无职党员百分制考评”活动,设立了志愿服务、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等无职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便群众业务咨询,定制并发放乡村两级“干部名片”832张,覆盖全村699户,实现了便民服务直通到户、服务到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评选细则,通过家庭申报、群众评议、村两委审核等环节,评定13户文明户,真正做到家家都参评、户户能挂牌。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凝聚共建共享乡村振兴合力。

1201兴城支部1.jpg

碱厂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活动板报

聚焦产业项目带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原动力,碱厂村通过创建“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借力兴城市泳装产业整体优势,立足区位特点和农村闲置人力资源优势,投入资金110万元,开办村级集体泳装加工企业“心连心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工人全部为当地农民,其中45人为建档立卡户。创办占地15亩的村办集体企业“心连心花生扶贫加工厂”。目前两个村企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万元,有效带动全村百姓增收。今年碱厂乡计划在碱厂村建设兴城乡村旅游农产品集散中心,总投资100万元,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以打造“兴城山地绿色农产品之乡”农业产业化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已初步形成了一批以生产红南果梨、地瓜、蜂蜜、干果等为主的农产品生产企业。

1201兴城支部2.jpg

碱厂村大棚西瓜种植

挖掘旅游特色资源,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

坚持农旅融合、产村融合,以文旅产业为突破,以特色农业为主导,带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碱厂村将红山谷、党建水利文化园纳入碱厂乡“五点一线”旅游路线,开发一条途经知青沟、红山谷、红岸党建水利文化园、碾盘沟、尚家沟的全域旅游线路,打造集红色教育、果品采摘、农耕体验、乡野民宿、拓展训练、教育研学、亲子时光为一体的周末度假休闲旅游胜地。近两年来,红岸水利党建文化园和红山谷景区接待党员干部学习、学生参观近万人。

1201兴城支部3.jpg

碱厂村红岸文化水利广场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领生态振兴路径

一是碱厂村满族大集整治亮化工程,整合发展专项资金投资4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安装路灯,提档升级主干线道路两侧街面商铺,拆除原有招牌,改造室外墙体,将整条街商铺统一起来,形成一个规范化、整洁化、靓丽化的新面貌。二是突出六项重点治理,改善群众人居环境。重点清理河道垃圾、清理农村积存垃圾、清理村屯柴草垛、清理村内边沟、清理农机具占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组织大规模集中清运垃圾5次,清运垃圾800余吨,8月底全部完成居民的改厕任务。三是打造鲜花大道,在红山谷景区道路两侧的鲜花大道,种植大约8千延长米,美化乡村周边环境。四是修建基础设施工程,方便村民群众出行。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新建漫水桥2个,建设“一事一议”村内道路2公里,美化文化墙1000平安米,修建文化广场1个。

1201兴城支部4.jpg

碱厂村鲜花大道

发挥村史馆红色课堂,打造文化振兴阵地

碱厂村村史馆建设项目是2022年碱厂村党支部党建的重点项目,也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行典型印证。村史馆既要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山水风光的靓丽名片,更要成为承载乡恋乡愁、构筑精神家园的文化阵地。村史馆展馆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为8大篇章:领导关怀篇、村史篇、脱贫攻坚篇、乡村振兴篇、驻村工作篇、主要人物篇、党的建设篇、“三变”改革篇。以翔实的史料、图片的描绘、文字的述说、器物的展现,潜移默化地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热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201兴城支部5.jpg

建设碱厂村村史馆

碱厂村先后被评为“葫芦岛市脱贫攻坚先进村”、“辽宁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葫芦岛市先进党组织”、“葫芦岛市文明村镇”、兴城市“过程典型”选树活动红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