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县: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日期:2022-12-02 08:25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抚顺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围绕乡村特色食用菌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11.jpg

坚持统筹谋划,培植高质量的“产业链”。坚持全域布局、支部带动、党员带头,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和县域经济发展布局。以“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确立了食用菌产业优先发展地位,由村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办组建合作社,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培育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共有食用菌生产基地100余处,种植范围覆盖8个乡镇,带动农户3500余户,产值达2.6亿元,被评为争创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

22.png

实施“三大工程”,拓展高标准的“人才链”。紧跟产业发展需求,先后投入2亿元,实施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和“人才暖心安心”工程,出台人才驱动战略计划、城郊型特色农业扶持政策等6项引才育才举措,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服务、资金、土地、技术支持。做好柔性引才,省级科技专家团队长期为农户种植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已培养食用菌产业国家领军人才1名,高层次人才21名,乡土人才83名,种植大户105户,1人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新闻人物。

33.jpg

建设合作平台,打造高效能的“创新链”。在符合条件的产业合作社成立党组织,组建了以村干部、党员骨干和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为主体的攻坚团队,开展适宜抚顺县地区种植的菌种研发,自主创立“福顺三友”“咕嘟菇”“社河”等品牌,荣获了辽宁绿色(有机)食品金奖,实现了菌种种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成本低廉的技术研发目标。扶持龙头企业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国内重点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共建9个“产学研平台”,多次承担国家级技术研发项目,先后攻克了菌种提纯复壮、标准栽培技术等技术难题。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全县食用菌年生产总量从3500万袋提升至5020万袋,增长率达43%,户均增收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