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为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积极探索本地化特色化发展路径

日期:2022-12-02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以及总行党委决策部署,不断探索本地化、特色化发展路径,持续为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输出金融动力。

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要求全体员工认识要到位、方向要明确、能力要跟上。面对经济周期波动,坚守“志气、骨气、底气”,立足区域实际,做好集团战略本地化实践工作,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聚焦普惠金融  强化平台建设 打造“数字兴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坚持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更多金融力量,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

2022年11月,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参与共建的“惠辽保”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辽宁省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功上线既是沈阳分行在民生医疗领域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建设“数字辽宁”、践行“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

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认识到:扎根辽沈区域需要与政府建立新型合作关系。未来将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科技赋能”为契机,以“融资+融智”服务为抓手,推动“数字兴业”与“数字辽宁”深度融合,探索“科技-产业-金融”的新三角循环,通过上系统、搭平台,建立覆盖G-B-C端的多维度生态伙伴体系,充分发挥数据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以巩固客户群,扩大覆盖范围,依托供需链条,实现裂变获客;另一方面,可以下沉经营重心,提升服务质效,支持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更好地践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聚焦科创金融  强化融资融智 实施投贷联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认识到:要想开辟发展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创企业是有生力量,其发展壮大亟须金融机构的支撑。

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3%,客户数较年初增加40%。其中,科创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5%,客户数较年初增加57%。全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除大连)合作覆盖率达34.74%。其中,沈阳、盘锦、本溪、营口、鞍山五地合作覆盖率达56.36%。

在兴业银行聚焦的五大新赛道中,科创金融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倡导专业部门、专业审批、专业团队、专业平台的“四专理念”,强化“融资+融智”服务水平,完善科创金融体系。围绕科创企业、人才及高等院校、研究所、实验室,践行“商投联动”,提供综合服务,搭平台、找项目、做创新、建队伍。深化银政关系,依托公共平台,深入企业调研,摸排深层需求。加强客户管理,建立评审制度,加快推动进展。将科创金融与中型战略客户有机结合,探索差异化授权。以“技术流体系”“投联贷”“人才贷”“风险分担机制”为抓手,服务科创企业客群。

聚焦先进制造

推动政策落地 支持设备更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认识到:要对各项财政金融政策随时保持关注,积极主动作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领域应予以信贷资源倾斜。

2022年10月,兴业银行沈阳分行成功落地辽宁省(除大连)股份制银行首笔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有力支持了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低碳转型”。据初步估算,通过产能置换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可实现颗粒物减排61.12%,碳排放减少47.9%,将为其后续的产品升级、转型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奠定坚实基础。

沈阳分行组建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投放进度,目前在辽宁区域位居前列。下阶段,沈阳分行将继续立足区域产业格局,用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工具,帮助更多企业以“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锚定“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促进“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实现创新升级,为辽宁建设“智造强省”的目标不懈奋斗。

聚焦能源金融  加快产品创新 擦亮绿色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认识到: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是重中之重。分行不断拓展绿色金融业务,完善绿色金融专业化体系,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截至10月末,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绿色金融客户三年间累计增幅达214%,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清洁能源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5.80%。据初步估算,所支持绿色项目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28.5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31.73万吨、二氧化硫0.22万吨、氮氧化物0.18万吨,生态效益显著。今年7月,在“辽宁省绿色金融业务推进会”上,沈阳分行作为唯一银行机构代表分享工作经验,成绩得到肯定。

优化业务模式,锚定“清洁能源、绿色公共出行、工业节能减排、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固废处理”等重点领域,帮助企业“促升级、谋转型”。今年以来,沈阳分行探索“碳领域”创新,灵活应用“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创新产品。支持光伏发电,落地全省首笔“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支持国电投租用4000家农户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支持风力发电,以“项目贷款+项目前期贷款”为抓手,支持一批全省重点风力发电项目。支持污染治理,为沈阳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15年期贷款。支持供暖改造,为12家大型供暖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支持资源循环利用,依托钢铁、镁矿等特色产业,围绕核心主体,将服务半径延展至再生资源产业更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