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鞍山市铁东区:社区食堂让老年人吃出幸福滋味

日期:2022-11-28 08:24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11月18日10时30分,家住鞍山市铁东区山南街道福康社区的81岁老人刘玉平来到社区食堂,要了一份包含熘肉段、酱茄子、麻辣豆腐的一荤两素套餐,又盛了一碗小白菜汤,找了一个靠近窗口的位置坐下吃了起来。

“每天都有4个荤菜、8个素菜供我们挑选,饭菜不但可口,还干净卫生。真是太感谢社区领办的这个助老食堂了,不仅暖了咱的胃,更暖了咱的心。”刘玉平说。

以前,独居的刘玉平常为做饭犯难。“年龄大了,本来就吃不多少,还得顿顿做,真挺麻烦的,有时候甚至都不知道做点啥。”

1125鞍山铁东1.jpg

福康社区食堂为老人提供服务

福康社区有7300多人,其中老年人口占比近1/4,6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超过200人。对于他们来说,做顿饭是件挺麻烦的事,因此,社区食堂成为一些老人的心上事、期盼事。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去年福康社区翻新时,特意腾出近200平方米的空间,经上级批准后开办了社区食堂。

“我有糖尿病,老伴儿有脑血栓,以前经常需要孩子赶过来做饭。现在好了,下楼就到食堂,我在这里吃完之后,再给老伴儿打包一份拿回去,方便不说,价格也非常实惠,每个人10块钱就能吃得又好又饱。”82岁的居民王艳凤说。更让人暖心的是,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和网格员提供送餐服务。

1125鞍山铁东2.jpg

老人正在福康社区食堂内挑选菜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告还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福康社区党委书记马凤侠说,他们将办好更多类似社区食堂这样的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马凤侠表示,目前,社区正在积极协调场地,准备针对社区老年人个性化看护需求,建设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室,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同时,还准备利用社区现有的未成年人会馆及亲子乐园等设施,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寒暑假以及节假日儿童看护服务,立足社区阵地,全力写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1125鞍山铁东3.jpg

社区居民正在福康社区食堂内就餐

1125鞍山铁东7.png

“在这里吃饭暖胃更暖心。”采访中,就餐老人的这句话,体现了居民对社区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认可和肯定。

从福康社区的做法中我们不难看出,为民服务,要想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仅需要埋头苦干的精神、兢兢业业的态度,还需要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拿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只有将群众的“微心愿”都收集好,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惠民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