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古城乙区社区:搭建自治平台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22-11-29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古城乙区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作用,创建“和姐”安民调解工作室,为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社区搭建协商自治平台,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和姐”安民调解工作室成员主要由社区党委成员、社区党员、社区网格信息员、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服务项目包括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矛盾化解、关爱服务等,依托社区(村)网格员和信息员每天走访排查形成台账,针对家庭需要援助服务的情况,有计划地开展工作;接待来电来访并登记、分类,安排相关人员跟踪服务并做好服务日记;启动社区微信公众号、妇女议事微平台、“法治超市”等媒介开展答疑服务。调解室成立后,成为辖区居民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的“微驿站”,延伸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的“微课堂”,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的“微窗口”,探索出一条“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协商自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