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中国医科大学:用“红医精神”引领年轻学子

日期:2022-11-24 08: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音乐响起,纱幕上出现“红医摇篮”四个字,一位穿着白大褂满头银发的女医生,伴着舒缓的音乐,从纱幕后走向台口。她说:“岁月老了,我已经82岁了,作为医科大学49期毕业生,我又回来了。我这个曾经听故事的人,成了讲故事的人,讲故事的人成了故事里的人……” 11月20日晚,中国医科大学原创校史剧《红医摇篮》在沈阳开演。整场演出震撼人心,多角度地呈现了中国医科大学90多年服务人民的红医精神。

5个时间节点穿起全剧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是唯一以学校名义走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并在长征中继续办学的院校,是我国最早开展西医学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校之一。其前身为1931年11月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1932年学校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40年9月在延安,经中共中央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

今年是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为了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医精神,讲好红医故事,创排了话剧《红医摇篮》。

编剧回宝昆说,《红医摇篮》以中国医科大学的建校历史为剧作原型,在深入挖掘校史元素、探寻红医故事的基础之上,充分展现了医大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及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者仁心。

整场话剧充满历史感、厚重感。《红医摇篮》校史话剧时长90分钟,共7场,选取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多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红医故事,以学校发展历程中重大事件为历史背景,选取瑞金、长征、延安、兴山、沈阳等时间节点。舞台上,82岁的女医生张红延,讲述她的父辈的故事。透过她的讲述,将30多名小红医们置身于历史场景中,也将观众的情绪带入到那个光荣而艰难的历史年代。

30名在校生倾情演绎红医精神

如何将中国医科大学90年的历史在一部话剧中表现出来?导演李松说, 中国医科大学90多年的历史波澜壮阔,仅用一部话剧来呈现,这个任务艰难的程度可想而知的,主创人员及参演的30多名医大学子反复研读校史资料,将其中具有戏剧性的故事提炼出来,在不失原貌的前提下,重新处理加工呈现在了舞台上。本剧中的主线是一条路,它象征着医大从瑞金到沈阳走过的漫漫征程,在这条路上有无数平凡英雄,他们或许只在记录中留下了一个名字,抑或是在老照片中留下了一个身影,但是他们却用一生的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谈到创排《红医摇篮》的初衷,中国医科大学团委书记吴难告诉记者,中国医科大学播种在井冈山,诞生在瑞金城,锤炼在长征路,成长在延河畔,驰骋在东北山水间,腾飞在辽沈大地上,有着厚重的革命情怀和红色基因,90多年的沉淀,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红医精神”。创排《红医摇篮》是想通过话剧的艺术表现形式,用最直观、立体的方式,把中国医科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红医文化特色,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用红医精神激励、引领年轻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