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辽阳市白塔区马税社区:党建引领“四手联弹”奏响创城“文明乐章”

日期:2022-11-15 08:10来源:辽阳先锋次阅读

为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白塔区文圣街道马税社区积极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党建,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切实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以压实责任为“先手”,奏响创城“前奏曲”。积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时,定期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瞄准弱项,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以宣传引导为“推手”,奏响创城“主题曲”。社区始终将文明宣传教育贯穿于创城的全过程,多措并举组织志愿者、网格员通过走访辖区商铺、入户发放宣传材料、LED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在辖区小区巷道等显著位置设置创城公益广告宣传牌等方式全方位引领广大居民群众拓宽创城知识,领会创城意义,将创城知识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扩大创城工作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营造出“全民共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

以志愿服务为“帮手”,奏响创城“协奏曲”。社区党委集结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上街头,戴上袖套、亮明身份,从捡拾烟头纸屑小事做起,从生活环境、交通秩序、日常行为等多方面耐心细致地引导居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当中,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和引导员,形成人人知晓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人人配合创城的良好氛围,提升文明质量和幸福指数。

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奏响创城“进行曲”。治理“不熄火”、整改“不打烊”,已成为马税社区创城工作常态。社区网格员每日进行走访巡查,紧盯主干道道路沿线、房前屋后、小区巷道等区域,成功解决了辖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城市“牛皮癣”、飞线、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一系列短板问题。

下一步,白塔区马税社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基础,以创新活动载体为抓手,努力营造浓厚的“党建+创城”工作氛围,真正发挥党建引领这一“红色引擎”的巨大牵引力,让党旗在“创城”的主战场上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创城”一线上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