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营口市盖州市:“党建+”蓝盾模式探索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引擎

日期:2022-11-08 08:0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直接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盖州市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联合蓝盾救援队,探索“党建+”蓝盾模式,带动引领社会组织凝聚基层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盖州市蓝盾救援队,是由党员群众组成的救援性社会公益组织,现有150人。先后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评为“抗击疫情 责任担当”先进单位,团省委评为“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辽宁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盖州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凝聚党员为民初心、使命担当,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一是集思广益,党员“说”出来。救援队第三季度召开了党员大会,会上党员们积极交流提出了10余条建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爱老人,开展黄手环传递公益活动”和“关爱儿童,开展‘情暖童心快乐童伴’主题活动”。开展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发放700多个防走失的“黄手环”活动。同时,党支部采用专业社工服务+志愿者服务的方式,为儿童提供音乐、舞蹈、折纸等特色课程,并增设女童保护的课程以及心理辅导方面的援助项目,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二是练武比拼,党员“强”起来。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在广泛开展“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还组织党员参与野外救援、集中搜救等方面的练武技能大赛,党员们通过集中培训和比拼,迅速成为队内骨干,并引导其他队员加入党组织,通过党员骨干示范引领,壮大支部力量。自从成立以来,蓝盾救援队累计共参加救援行动2000余次,搜救走失人员248名,志愿服务时间累计9680小时。

三是勇挑重担,党员“站”出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蓝盾救援队党支部迅速集结队内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争做“活雷锋”活动,争当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农贸市场、小区、村里及一些机关单位及人流比较多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上一轮次集中行动共消杀了小区24个、商户15个、银行45个、养老院3个、蔬菜市场2个、中小学幼儿园10个,接送医护人员20天。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领广大家庭和群众科学战疫,深入20个乡镇(街道)发放抗疫宣传单,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共给30个村部发放口罩1500个。

盖州市积极探索“党建+”蓝盾模式,迅速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经验推广、典型效仿,产生区域治理效果,今年新注册的志愿者团队相比去年大幅增多,并有2家志愿者团队主动申请成立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成立党员先锋队,下沉社区充实基层“红色力量”。

(盖州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