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铁岭市银州区突出“紧、密、合” 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日期:2022-09-26 08:2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铁岭市银州区有效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治理,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紧”,研究部署紧锣密鼓。自省委召开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以来,银州区委组织部立即组织学习省级方案,吃透上级精神、领会省委意图。第一时间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调研组,广泛深入,蹲点调研,了解街道、社区、网格内意见建议,调查征求政法委、民政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银州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行研究探讨。于6月9日形成《银州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员大会,明确重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

织“密”,搭建体系密针细缕。银州区结合实际,搭建“1+5+2+X”城市基层治理制度体系,不断缩小聚焦点,细化工作落脚点,形成区、街、社、网的四级联动治理的新局面,做到层层有抓手、件件有指导、事事能落实。从区级层面,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出台1个《方案》,指挥调度全区一体推进,并印发5个领导协调小组文件,实现协调小组和区级领导共同发力,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在街道层面和社区层面,通过分别落实区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街道“大工委”组织架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大党委”职责的通知》2项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网格层面,通过落实《银州区网格党支部领导网格治理服务实施办法》,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嵌入群众生产生活圈,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靠实城市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

聚“合”,统筹多方合力共治。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保证市级包保人员下沉到位;召开政务网格员对接会压实区级包保单位责任。统筹市级60家579名干部和区级50家834名干部进网格、进家门,市区两级包保部门合力补齐补强政务网格员缺口。召开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行业主管部门与街(乡)党(工)委对接会。区直行业主管局对街道提供的辖区内较大规模的驻街单位清单,推进180家街道“大工委”和341家社区“大党委”与街道社区对接报到。统筹区纪委监委、政法委、民政局、“两办”督查室,成立8个督查组,分别到8个街乡一线督查指导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尽快研究解决,对不履职、不尽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下发通报10期,有效推动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穿透力。

(铁岭市银州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