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于洪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提档升级”

日期:2022-08-09 08:26来源:沈阳先锋号次阅读

“当前,于洪区已在全区划分了1741个网格,行政执法、环保、市场、城管、公安等力量已在各网格下沉到位。”近日,于洪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于洪区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全力推进网格建设,现已基本在全区构建起“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实现网格化服务“提档升级”。

全力推进网格建设

“经过精准摸排,我们按照每300户左右一个网格的标准对全区重新进行了网格划分。”于洪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区已经划分网格1741个,并按照小区、社区、街道3个层级划分网格分布图,组织各职能部门下沉网格,通过加入社区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工作。与此同时,研究制定星级社区评定标准和社区工作者考核意见,明确和制定考核薪酬体系激励机制。扎实开展“三长五员”建设,成立“三长五员”专班,组织起由4815人组成的“三长五员”队伍,实现小区楼院全覆盖。

健全网格组织体系

优化组织设置,延伸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村)、小区(村组)的有效覆盖,推荐社区“两委”成员进入业委会,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担任业主代表,业委会主任、物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拓宽红色物业覆盖面,推动党组织向业委会延伸,物业党组织向服务项目覆盖,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治理服务体系。制发《关于践行“两邻”理念强化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明确组织设置、人员构成、工作职能及工作机制,目前设置网格党支部610个、楼院党小组1003个、党员中心户3082名。

打造过硬包保队伍

于洪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民情直达车”行动,推动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一线,区级领导干部成员直接联系1个社区(村),每个月实地走访至少1次,现场了解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各项基层治理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在抗疫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凝聚起力量共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控强大合力,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